美《外交》雜誌:重掌核壟斷地位若先打擊俄無力反擊

發表:2006-03-23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3日電,美國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目前已經重新掌控了上世紀40年代擁有的核壟斷地位。假設美國首先發動核打擊,那麼俄羅斯將沒有反擊的機會,而核威懾的手段再也不會起作用,事實上它已經不再需要了。

美國《外交》雜誌分析人士是在對俄羅斯與美國的核彈頭、核潛艇、導彈發射架、間諜衛星數量進行對比後得出結論指出,美國已重新奪回核優勢地位。

美國分析人士認為,造成俄羅斯與美國核力量對比發生急劇變化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美國核系統的完善與升級,二是俄羅斯核武庫的極劇削弱。

資料顯示,與前蘇聯相比,俄羅斯戰略轟炸機的數量減少了39%,洲際彈道導彈數量減少了58%,而裝備彈道導彈的潛艇數量更是減少了80%。目前俄戰略核力量擁有約800套核彈頭運載工具,其中俄戰略火箭兵擁有約550枚導彈,包括250枚機動式導彈(而美國擁有450枚機動式導彈),俄海軍擁有12艘潛艇可攜帶192枚導彈(美國擁有14艘可攜帶336枚導彈)。

俄羅斯戰略核力量主體為地基導彈,而美國戰略核力量主要以裝備在核潛艇上的導彈為主。根據目前導彈退役和採購速度(每年不超過10套),預計到2015年前俄戰略核力量將可擁有150枚「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而美國海基核力量不會得到加強。而俄羅斯核武庫的真實實力並不是上述資料所顯示的那樣。按照美國專家的話稱,目前俄羅斯擁有的戰略核力量未必有作戰能力。

美國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軍隊目前完全依靠地面雷達,但這個早期導彈預警系統在俄東部地區太平洋沿岸還存在空白,一旦位於這一地區的核潛艇發射導彈,克里姆林宮恐怕只有等到彈頭爆破時才知道遭到導彈襲擊。

與此同時,俄羅斯地面雷達並沒有覆蓋全境和北大西洋地區,一旦發射導彈,那麼俄軍只有兩分鐘的應戰準備時間。此外,俄羅斯防空系統還無法攔截美國B-2隱形轟炸機。

另據俄《細節報》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官員指出,俄導彈退役進程目前要超過採購新導彈的速度,2015年前俄核實力將次於美國,但是目前俄羅斯依然保持著有效的核威懾能力。

俄羅斯裁軍問題研究中心專家葉甫蓋尼. 緬斯尼科夫表示,美國分析人士的上述評估給人一種不正確的感覺是:美國已擁有對俄羅斯實施「繳械」核打擊的能力。但他承認,俄戰略核力量目前的發展趨勢不容樂觀,大約在15-20年後,美國使用非核高精度武器打擊俄戰略核力量的「繳械」打擊可能成為現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