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的邏輯

作者:鄢烈山 發表:2006-03-01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官的「業績」報告不斷被刷新,光說某人貪污的數額有多麼大,已很難引起人們的特別關注。也就是說,反腐報導也要找新角度了。於是,我們看到了這樣的新聞:某廳長一向給人廉潔奉公的印象,對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的教導語重心長,卻突然被查出是個大貪污受賄犯;某地鄉村教師的月工資才幾百元,鎮裡的學區負責人10個月卻能貪40萬元。(新華社長沙4月20日電)這是從「反差」之大的角度做文章,說明貪官的狡猾與貪婪。

  這類貪官也並不使我震驚,因為他們畢竟還有所顧忌,心虛氣短才極力掩人耳目。4月11日《法制日報》上的一則報導,才真正令我瞠目結舌。說的是,法制日報社收到群眾來信,山西省交城縣天寧鎮下關街(原下關村)居委會黨支書兼居委會主任劉吉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豪賭、包養情婦,在當地影響惡劣,村民多次向上級反映無人查處。記者實地調查後,將情況反映到鎮黨委書記趙合心時,「趙竟說:我們作為交城縣的『首都』鄉鎮(在縣城),我下邊的幹部80%以上有以權謀私和包養『相好的』(情婦)現象,我作為一個鄉鎮書記要搞平衡,不能群眾反映什麼就查什麼。劉吉作為一個基層幹部,他賺的錢太少,不謀些私,怎麼活?!」

  我無論如何也想不通,一個鎮黨委書記怎麼可以對北京來的記者這般義正辭嚴地講出他的這種「心裏話」?這樣無恥與狂悖的程度,夠格申請吉尼斯世界記錄了。從法理的角度,我無權說劉吉就是貪官,更無權根據這篇「訓詞」認定趙合心是貪官,但是據此說趙合心信奉的是貪官的邏輯則毫無問題。

  所謂貪官的邏輯,至少包括以下幾條:一是當官的(哪怕是村級芝麻仔兒官)就該比老百姓活得滋潤。你聽,包養「相好的」居然成了官們「活」的必要開銷--「賺的錢太少了」,也不能撙節了這一項支出。二是掌權就可以謀私,「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但劉吉以權謀私肆無忌憚影響惡劣,群眾屢屢上告無人理睬,更得不到罷免,這樣的村官真是村裡的村民選出來的嗎?第三,大家都貪污腐化,單拿某個人開刀有違官場的公平。第四,是否查處,何時查處,查處誰,要搞好大局的「平衡」。似乎一個也不放過就會天下大亂,鄉將不鄉,國將不國。貪官們是心存僥倖,還是認為法不責眾,抑或自負地以為離開了他們這些「精英」,政權就沒法運轉了?

  如此「貪官的邏輯」,應當使我們警醒:一,貪官的欲壑是永遠填不滿的,即使高薪能養廉也不足以防腐,他包養了一個情婦,說不定還想要「三宮六院」呢。二,如今的共產黨領導幹部竟這般恬不知恥地為以權謀私辯護,,共產黨官員的心理真要癌變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了。

  三,只有落實反腐懲貪的權柄掌握在老百姓手上,才能從源頭上防腐;靠趙合心這樣的上級「搞平衡」,有選擇性地查處,腐敗將愈演愈烈,腐敗分子將更加有恃無恐。

--南方週末(有刪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