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的藏品

作者:昝鴻祥 發表:2006-02-28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位處級領導幹部某君「栽」了一個大跟頭,因為受賄、挪用公款「栽」進了牢房。早就有耳聞,某君愛好收藏已有十餘年了,在當地小有名氣,再加上一些吹牛拍馬之士的捧場,某君常以收藏家自居。
  本地平民百姓的藏友都是聽說他有不少藏品,但親眼看見的人幾乎沒有,筆者與他也只是有過幾面之交,也曾試探性地打聽他的世故品,但都被他婉言謝絕了。因此,多年來並沒有欣賞過他的藏品。這次,不料想卻大飽了眼福,因為追贓款需要,檢察機關依法對其住所進行了搜查,在他家的一間貯藏室內,查獲了大量瓷器、玉器等古玩雜件。
  辦案的同事們知道我懂得一點鑑賞,於是讓我看了查獲的收藏品,原本我想藉此機會欣賞一下他的收藏品,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憑我的眼力,我判斷80%的藏品是贗品和仿品。由於涉及犯罪贓款追繳情況,對這些藏品,辦案人員提出需要估價。因此,最後請來市博物館的文物鑑定專家前來鑑定。其結果,行家的意見也是認定他的藏品絕大部分為贗品和仿品。
  據辦案人員介紹,在接受審訊時,某君交待,近年來他受賄所得的錢幾乎都用在購買瓷器和玉器上,共花了30多萬元。一次,我參加對他的審訊錄像後,我與他聊起為什麼花這麼多錢購買贗品和仿品。他回答道,他收藏瓷器和玉器,用在兩個方面,一是送禮,二是自己欣賞。有的藏品買回來後他才知道是贗品和仿品,但礙於臉面,他只有打掉牙齒往肚裡咽,不好聲張,以免他人笑話。
  有一次一位古玩小販告訴他一個山區縣的偏僻鄉村農戶家有幾件吉州窯的瓷器,他便急忙讓小販帶路驅車前往,車子一直開到沒有公路後,步行翻山越嶺,才來到這位農戶家中。看過貨後,某君歡天喜地就將所謂的吉州窯瓷罐買了回來。由於他平時並不與平民百姓中的藏友交流,購來的藏品都是孤芳自賞,直到將一隻罐送給省城有關人士後,被告知是贗品,不願接受事實的他專程北上京城,通過關係找到權威人士鑑定這幾隻大罐確實是贗品,某君這才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來。要知道,購買這幾件大罐,他共花了10多萬元,這筆學費交得夠昂貴的了。
  直到此時,身陷囹圄的某君還打腫臉來充胖子,硬說是自己走了眼,並不承認是被人騙了。其實明白人一看就知道,他購買這些大罐是被人下了套子的。某君的受賄、挪用公款案發後,他原本也想用瓷器、玉器等收藏品通過拍賣作價退清贓款,不料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算得上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