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的假撇清

作者:陸志堅 發表:2006-02-28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撇清」乃民間慣用語,意指當面假裝正經、清白或本份,而背地裏卻專幹見不得人的勾當。《官場現形記》中就有兩句這樣的話:「背地裏作樂,當面假撇清」、「賊貪官,往來在台上假撇清,如何今日也做出來」,辛辣地嘲諷了某些「假撇清」官員的醜惡嘴臉。

時下的官場上,貪官作戲作秀的「假撇清」現象屢見不鮮,這從已查出的貪官案例中便可得到明證。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長李太銀不但發表了《碑魂》、《夢魘》等長篇反腐小說,而且發明瞭「10-1=0」的廉政公式,即「我們哪怕用十分之一的權力謀私,就會喪失全部的威信」,儼然一副清官模樣。然而當他的第三部長篇小說《濁蝕》出版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卻從正廳級的官位上栽將下來,成為四川出名的腐敗局長。

河南靈寶市地稅局原副局長衛建設貪污受賄金額達500多萬元,為遮人耳目,竟獨具匠心地讓人以他為原形創作上演了小劇《鐵面局長》,在當地轟動風光一時。

深圳南山區原區長何本初愛好雜文,名篇《廉者長樂》多次被傳媒轉載。其雜文集《詠竹》謳歌了共產黨人甘於清貧、樂於奉獻的高尚品質。如此道貌岸然的「廉者」,誰能懷疑他是一個地道的貪官呢?

鯨吞國家巨額資產、生活奢侈糜爛的成克傑,在電視上「廣西還有幾百萬群眾沒有脫貧,我這當主席的睡不著覺呀!」的肺腑之言,說得咱百姓心裏熱乎乎的。

「反腐倡廉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長期任務。要堅決懲治腐敗現象,嚴厲查處貪污賄賂、弄權瀆職、敲詐勒索、以權謀私等不法行為!」這是安微阜陽市肖作新當上市長後,回答記者提問時的慷慨陳辭。然而,可笑的是就在當天晚上,咱們「一身正氣」的肖市長卻頻頻笑納了祝賀他榮升的40多個紅包,總金額近100萬元。

明代馮惟敏在《玉江引.閱世》中對「假撇清」官員曾這樣描寫道:「外貌清廉,生來只愛錢。好似一鷺鷥兒毛色鮮,素質無瑕玷,包藏吞噬心。兩腳忙如箭,零碎魚兒嗉裡趲。」可謂一針見血,惟妙惟肖。上述「假撇清」官員都善於表演和作秀,他們像鷺鷥一樣本「包藏吞噬心」,可說起腐敗來義憤填膺,廉語連珠,目的就是為了掩耳盜鈴,混淆視聽,提高腐敗的安全係數。事實也是如此,李太銀就是出書反腐而榮升為省工商局局長的;明九斤擅長廉政表演而在武漢市市政建設管理局局長的位子上榮獲「全國先進思想工作者」稱號的。
有人曾經說過,國人慣於把做人和做戲混起來,在生活中也演得很賣力。「但這普遍的做戲,卻比真的做戲還要壞。真的做戲,是只有一時;戲子做完了,也就成了普通人,所以並沒有大弊。」倘若如所言,那麼官場上的「假撇清」具有隱蔽性、兩面性和欺騙性,因而對社會的危害極大。在此,提醒善良的人們,當擦亮眼睛,警惕「假撇清」官員混跡官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