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截獲270外逃污吏

作者:田穗 發表:2006-03-01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春節期間,自一月二十二日凌晨至二月五日凌晨,在二十二個航空港和邊境口岸,共截獲了二七O名外逃幹部。

「O六 ──二二地網」行動
今年春節期間,國務院和中紀委部署了一個「O六──二二地網」行動,由溫家寶、吳官正、羅乾親自在北京、深圳、上海指揮,在各口岸截攔公職人員中經濟罪犯外逃行動。

代號中的「二二」,代表二十二個口岸。由國務院、中紀委、政法委、總參、國防大學等部門,抽調了近二千人佈防。

整個行動,從一月二十二日凌晨啟動,至二月五日凌晨,共十四天。

二十二個航空港和邊境口岸是:北京機場、天津機場、瀋陽機場、大連機場、濟南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廣州機場、深圳機場、西安機場、南京機場、武漢機場、成都機場、廈門機場、杭州機場、重慶機場、烏魯木齊機場、深圳羅湖口岸、蛇口港、文錦渡、珠海拱北口岸、廣州黃埔港、滿洲里口岸。

二七O名官員被截獲
在整個行動中,共截獲黨政部門、國家事業單位公職人員二百七十名,其中有一 百五十多名在事發前已被列為重點監視目標;七十五名已被令停職檢查;二十三名已被「雙規」,還有七名原來已被拘捕,正在保釋候審期。

其中有七名副省部級、二十三名地廳級,包括正在養病的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即將退休的中國銀行副行長等。

外逃者多帶支票和匯票
外逃者隨身攜帶現款情況大幅減少,改為攜帶「旅遊支票」、「現金匯票」。大多數外逃人員的家屬,早已到了國外作了前期安置,如領有「居住權」、「工作證」或加入當地一 些教會等。

他們有的把支票、匯票藏在襪子的底部或外套袖子中。來自江蘇省政府國土廳、交通廳的四名幹部,持公務護照去加拿大,聲稱僅攜帶五千美元的經費,要逗留三週,後查到他們都把現金匯票縫在帽子裡,最大面額的匯票為二百七十萬美元。其實,這四個人早已被列入目標人物。

以下是這次在海、陸、空三個不同口岸截獲外逃幹部的幾組鏡頭。

大年初一在拱北口岸
一月二十九日(農曆正月初一),下午七時許,這時通常正是邊境口岸最空閑的時段。在珠海的拱北口岸,突然駛來二輛中型旅遊車,掛著廣東省政府的車牌,又貼著「特別通行證」,車上載著十七名乘客,是來自廣東省廣州、肇慶和廣西柳州的幹部。他們通過了驗證,只待旅遊車檢驗後便可上車,眼看「大功告成」,不料被中央在拱北口岸佈防的工作組人員「請」回來覆核證件,最終敗露而被拘留。

當地邊境稱:在邊境檢查時,是駕駛該車的司機,暗中揭發車上的人「行跡可疑」而敗露的。另有一說:指該司機開價十萬元,但車上的人僅願支付五千元,沒能滿足司機的要求,而激起司機決定舉報立功的。

正月初三在烏魯木齊機場
一月三十一日(農曆正月初三),由新疆烏魯木齊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航班,乘客已登機完畢,該機已進入起飛跑道,機組突然接獲緊急命令:返回停機坪。機場報稱:「天氣發生變化」。該機返回停機坪後,乘客全部下機。原來是「O六二二地網」行動小組要攔截機上十二名來自遼寧省的貪官,其中包括二名廳級幹部。他們以開拓經貿活動為名,企圖外逃,隨行還託運了近一噸的實物,還有新疆當地官員到機場送行。後來在他們託運的實物中查到歐元現金五百多萬、英鎊八二十多萬、瑞士法朗三百餘萬。

正月初六在廣州黃埔港
二月三日(農曆正月初六)上午,在廣州黃埔港一艘隸屬遠洋公司駛往美國洛杉磯的散裝貨輪上,查獲六名已列入監視對象的經貿幹部。該六人竟也穿著遠洋公司的制服,並持有完整的證件。該貨輪已駛出珠江海口,被水警輪鳴槍攔截的。

據初步統計消息:今年春節期間共有逾二八O名被監視和正接受審查的涉嫌嚴重經濟犯罪活動的公職人員外逃。在「O六──二二地網」行動中,共截獲二七O名外逃幹部,可見,還有漏網外逃成功的。

(動向2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