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俄助中國發展載人航天"

發表:2003-10-12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方面說,俄國在幫助中國為其第一次載人航天飛行做準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合作多年

俄國飛船建造商RKK Energia的技術副主任格裡戈裡耶夫說,自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以來,俄國企業就一直在太空建造方面與中國合作。

他說:"中國利用了我們的經驗,但他們沒有盲目地模仿我們的技術。"

他說,中國在為這次載人航天做準備時,尊重了這個原則:所有技術設備必須由中國製造。

俄國曾經在1995年提議向中國出售俄國"聯盟號"宇宙飛船的比例模型,但是,中國僅僅購買了俄國的著陸艙。

格裡戈裡耶夫說:"以我們的著陸艙作為基礎,中國製造了他們自己的著陸艙。"他說,中國的"神州號"飛船不同於俄國的"聯盟號"宇宙飛船。

專門研究中國太空計畫的專家哈維也在北京說,雖然俄國對中國施加了"一些影響",但"在很大程度上,中國自己開發了它的太空計畫。"

在北京的俄國記者說,俄國太空機構的官員曾經要求中國邀請他們參加"神州號"飛船的升天儀式,但中國方面拒絕了他們的要求。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說,神州五號將在10月15至17日期間在中國西部酒泉發射中心升空。

"不是翻版"

中國當局為這次宇航任務自行設計和建造了火箭和飛船的很多重要部分。

BBC新聞網的科學事務編輯懷特豪斯也指出,中國首次載人宇宙飛行任務所使用的神州系統看來與俄羅斯的聯盟號(Soyuz)宇宙飛船系統相似。

不過,懷特豪斯指出,中國所使用的系統不完全是俄羅斯系統的翻版。

他指出,在某些方面,神州五號所使用的技術還勝於聯盟號。

資料顯示,神州五號由三個部分組成,中間部分為控制中心。

在控制中心前端將在一個一個壓力艙,為宇航員提供額外的工作空間。在控制中心後端是推進火箭。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公布的資料,神州五號將圍繞地球飛行14圈,然後返航地球。

神州五號的降落地點為內蒙古,距離酒泉發射中心大約500公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