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無僅有的好太監--寇連材

發表:2003-10-1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太監,人們就痛恨、咒罵奴才魏忠賢、李蓮英之流。然而有的太監,人們卻懷念、敬佩之至,這就是被梁啟超譽為"列宦"的寇連材。

  寇連材1868年生於河北昌平縣南七家莊。15歲時與鄰村的張氏女結婚,得兩男一女,添丁進口,家境十分貧困。寇連材23歲那年,其父因與財主打官司未贏,含恨死去。為父報仇,他毅然來到北京,結果走投無路,後經人介紹,拜一太監為師。"淨身"後,入宮侍奉慈禧,成為梳頭房太監,深得慈禧的歡心,後又被調到奏事處當差。每年有二三千金的收入,待遇十分優厚。從表面上看,寇連材的任務是"侍候皇上",其實是慈禧派去監視光緒的。誰知深明大義、憂國憂民的寇連材竟然將慈禧的所作所為告訴了光緒皇帝。

  一年後,寇連材又回到慈禧會計房,不久改派為司房太監。目睹宮中的種種黑暗與慈禧的驕奢淫逸,寇連材憤憤不平,痛恨至極。

  甲午戰爭失敗後,清政府與日本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康有為等人上書都察院,要求變法圖強,遭到以慈禧為首的"後黨"的激烈反對。慈禧欲廢光緒帝,先"清君側",杖珍妃,下令封禁北京強學會。面對內憂外患,寇連材整日愁眉不展,唉聲嘆氣。琢磨著如何再向慈禧勸諫。在這之前,為慈禧太后的專橫跋扈,他曾屢次勸諫過,雖遭呵斥並未獲罪。這次寇連材思謀良久,決心以死進諫。

  1896年2月10日早晨,慈禧還在睡夢中,寇連材已經跪在床前抽泣。慈禧在夢中隱約聽到哭聲,大聲呵斥:"怎麼回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