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專家警告:菲律賓馬榮火山可能再次噴發

發表:2002-10-30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火山和地震研究所的專家30日警告,位於菲北部呂宋島東南端阿爾拜省的著名馬榮火山隨時可能再度噴發。


當地火山專家本月11日首次觀測到火山出現的異常活動,當時火山口所噴出的灰塵形成了柱狀雲,並伴隨著輕微的爆炸。目前馬榮火山周圍的警戒強度已經從零級提升到一級,專家要求公眾、地方政府和救災機構密切注意火山活動,警惕隨時可能出現的劇烈噴發,並提醒居民和遊客不要進入火山口方圓6公里的危險地帶。

菲律賓火山和地震研究所的資深專家埃德.拉瓜爾塔說,儀器觀測顯示,不易察覺的火山地震發生的頻率大大高於以往水平,表明火山活動異常的狀態仍將持續。他說:「火山口噴出的氣體量已經從10月11日的每天950噸增加到29日所觀測到的2200噸,這一數字表明強大的地殼壓力正將新的岩漿推向火山口。」

自公元1616年以來,馬榮火山幾乎每隔8至10年噴發一次,但1993年2月的一次意外噴發卻打破了這一規律。當時有75名正在火山坡上耕作的農民沒能及時逃脫,被火山口噴出的高溫灰和有毒氣體奪去了生命。1995年6月初,由於暴雨引起山體表面滑坡,馬榮火山岩石和火山灰形成的泥石流掩沒了附近的148間房屋。2000年2月下旬,馬榮火山再度噴發,近5000名居民被迫逃離家園。馬榮火山最近一次大規模噴發是2001年6月,造成近4萬人流離失所,火山活動3個多月後才恢復正常水平。

馬榮火山是世界著名活火山之一,距首都馬尼拉東南約300公里,海拔2421米,方圓130平方公里。最奇異的是火山的錐體從不同角度觀察,均呈現幾乎標準的幾何對稱,被人們稱為「最完美的火山」,是菲著名的風景名勝之一,引來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其中不乏火山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馬榮火山還因此被評選為「最上鏡火山」之一。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