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臺灣東岸軍演

發表:2002-10-30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國防部長湯曜明星期二(10月29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大陸的北海艦隊曾在這個月中旬行經臺灣東海岸。湯曜明表示,這顯示臺灣海軍不能只限在臺灣海峽內,必須走入更寬闊海域,因此確有必要向美國購買"基德艦"。

臺灣向美國購艦事宜,近來在臺灣內部仍有爭議,軍方則一再強調購買"基德艦"的必要。

湯曜明星期二在立法院答覆立法委員質詢時,罕見的主動透露有關中國大陸軍演消息。

大陸軍演消息

湯曜明表示,根據臺灣軍方情報,中共北海艦隊在10月15日曾沿著臺灣的東部海域,往南海方向前進,參與一項軍事演習。湯曜明說,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

湯曜明進一步表示,以中共這次軍演情況來看,臺灣海軍防備未來不能只集中在臺灣海峽,必須走入更寬闊的海域上,購買"基德艦"確實有其必要。

湯曜明也表示,他公開這項中共演習的消息,並不希望引起外界過度揣測,主要是想凸顯為何臺灣需要購買"基德艦"這類大型潛艦,以及國防部為維持臺灣海域安全的用心。

面對親民黨立委李慶華質疑"基德艦"大而無當,以及臺灣如果能向美國買到"神盾艦",就沒有購買"基德艦"的需要,湯曜明強調,"基德艦"能提升臺灣海軍性能與海防的火力,絕非如外界說的那麼負面。

湯曜明並說,美方的態度已經很清楚,臺灣要等10年後才能獲得"神盾艦",國防部因此對這10年間應如何維護戰備安全,煞費苦心,認為必須以"基德艦"來因應。

另一方面,臺灣《聯合報》星期二以頭版頭條報導指出,臺灣國防部已悄悄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訪美前,將4艘神盾級導彈驅逐艦的軍購案提交美國政府,且與美方原則上達成供售共識,將在江澤民訪美後擇期對外公布,最快明年初,慢則明年底前即可明朗。

不放棄爭取神盾艦

對此,臺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黃穗生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並無接獲相關訊息。黃穗生並表明,臺灣軍方"優先採購基德艦,也不放棄爭取神盾艦"的立場。

黃穗生表示,就美國生產軍艦的期程而言,臺灣最快也要8至10年才能取得"神盾艦",但短期內要強化海軍的戰力,仍以採購"基德艦"為優先考量。黃穗生也強調,"神盾艦"是臺灣軍方持續爭取的目標。

對於臺灣是否要向美國購買"基德艦",臺灣內部持續有所爭議。軍方一再強調購買"基德艦"的必要,國防部並曾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國民黨、親民黨有多位立委表示反對,有的建議以"租"代"買",來因應取得"神盾艦"之前的過渡期,有的則質疑購買"基德艦",將海軍戰力向海峽中線拉出去,是戰略的大更動,必須從長計議。

目前此購艦案,仍有待立法院朝野溝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