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北京辦事處探密

作者:王沖 發表:2002-10-30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4日,來中國訪問的美國司法部長阿什克羅夫特在美國駐華使館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外界宣布聯邦調查局( FBI)北京辦事處成立。


如果說FBI是個謎,那麼在北京開設辦事處是個更大的謎。這個辦事處會招收中國僱員嗎?它和中國的哪個部門聯繫?有什麼許可權?到底以什麼樣的方式和中國有關部門合作?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FBI中國辦事處設在美國使館內,對外名義是法律參事(leg alattache)。

FBI有52個駐外機構

帶著這些疑問,記者和美國駐華使館新聞處取得了聯繫,試圖尋求答案,但遭到了婉言謝絕。新聞處官員說,現在採訪不是時候,有多家媒體要求採訪此事,但都被拒絕了。但她推薦記者去FBI官方網站查找相關資料。

記者順籐摸瓜,在FBI官方網站找到了關於「法律參事」的一段敘述:

FBI不僅在美國國內工作,還在52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FBI有一個「法律參事計畫」,目的是促進友好交流,和各國同行更緊密地合作,支持國內的行動。具體說來就是和所在國的執法機構聯繫,利用當地一些資源,從而更好地保護分布在全世界的美國公民的利益。

目前,FBI在國外有44個法律參事辦事處和4個二級分部。FBI在國外的特工代表的頭銜是法律參事、副法律參事或者助理法律參事。FBI認為,在其他國家派駐經過專業訓練的特工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防止恐怖行動和犯罪行為靠近美國,威脅美國人的生活和工作。

法律參事不僅為各國警察機構的訓練提供幫助,而且還執行FBI國內機構組織的、有國際力量參與的行動。法律參事計畫的重點是對付販毒、國際恐怖行動和經濟間諜等威脅美國利益的犯罪行為。

FBI的法律參事計畫受調查服務部的國際行動分部管轄。國際行動分部和美國其它執法機構、國際刑警組織、國外的警察機構和安全官員有密切聯繫。

反恐是主要任務

阿什克羅夫特在24日的發布會上表示,他很高興在江澤民主席訪美與布希總統會晤期間來到中國,中美建立聯繫非常重要,這將為兩國未來的合作奠定基礎。

阿什克羅夫特還說,9.11事件使美國進一步認識到,在執法方面與世界各國合作是緊迫和重要的,而在北京建立的FBI法律聯絡辦事處正推進了中美兩國間的法律合作。

同樣是在10月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2月,經中美雙方的協商,中方同意美國聯邦調查局在美國駐華使館設立臨時辦公室,同時中國保留在美設立相同機構的權力。

除了合作,還要互相學習

聯邦調查局在中國設立辦事處的任務,一名話,與所在國司法、情報、安全機構保持聯繫,互通有無。

阿什克羅夫特說:「美國執法機構在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首都設立了辦事處,對這些重要的舉措我很高興。在北京我們早就設有毒品管制局,和中國同行一起對付販毒分子;有移民規劃局的分支機構合作對付偷渡。現在,我們又增加了FBI辦事處,它的職責是對付國際恐怖行動、有組織犯罪、跨國犯罪和其它違反我們兩國法律法規的行動。」

阿什克羅夫特還樂觀地表示,除了合作外,兩國還可以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他強調,FBI在中國的辦事處和美國在其它國家首都的機構沒有區別。

反恐怖有兩方面含義,一是防範可能發生的恐怖行動,二是為在事件發生後能高效率地作出反應。「前者要求大量的情報蒐集,後者則要求有效的行動」。這些事都需要聯邦調查局的海外辦事處和所在國的執法機構配合。

FBI在北京設立辦事處,不會僅僅限於反恐怖、反毒品,反有組織犯罪、對付損害美國利益的經濟間諜也在它的工作範疇之內。從積極的意義上評價,FBI設立北京辦事處,觸角伸向中國後,中美兩國蒐集資料的不同方式由此能夠更方便地交流,雙方關係也會更加密切。從更高層次看,這也是中美在國際社會上協同一致的一個方面。

托尼.勞:首任駐華法律參事

隨著阿什克羅夫特宣布FBI駐北京辦事處成立,一個神秘人物托尼.勞(TonyLau)進入了人們的視線。他是FBI首任駐華法律參事;換句話說,他是第一個以公開身份在中國大陸露面的美國特工。

在任何搜索引擎裡輸入托尼.勞,都沒有什麼結果,記者只是從阿什克羅夫特講話和答記者問裡尋到了一點關於他的信息。

阿什克羅夫特發言時,向媒體特別介紹了托尼.勞,還幽默地說:「托尼,可不可以站起來,讓大家認識你一下。」

從他的發言裡我們所能得到的信息是:托尼.勞是個美籍華人,是一個已經為FBI工作了20多個年頭的老特工,他知識豐富,尤其精通中國文化。他知道可以從哪裡獲得資源,對本職工作駕輕就熟。

阿什克羅夫特對托尼.勞寄予了厚望:「托尼是促進兩個不同的系統順利溝通的合適人選。如果有什麼計畫或行動引起FBI的注意,他會立刻向華盛頓報告。我希望,通過托尼的領導,中美兩國的聯繫、合作將會進一步增強。」

FBI特工透露「心裏話」

對於托尼.勞,我們短時間無法獲取更多信息,但從他的同事在網上聊天的記錄中,我們可以對FBI的法律參事計畫、反恐行動和其他日常瑣事多一些瞭解。

2001年3月15日,FBI國際恐怖主義行動分部的主任助理斯蒂芬.傑寧斯在《華盛頓郵報》的網站上和網友聊天,說出了許多「心裏話」。

有一個自稱叫Nairobi的人問,作為一個第三世界國家的公民,我想成為FBI的特工,應該怎麼辦?傑寧斯回答說,你想和我們一起工作,非常感謝,但是加入FBI的一個基本前提是你必須是美國公民。如果你是,可以向美國駐你們國家的使領館諮詢詳細信息。

他在回答中還提到,法律參事必須是有豐富經驗的特工,必須有在國外長期工作的願望。通常需要有高超的語言天賦和人際交流能力,因為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崗位。

看來,無論FBI的工資比外企高多少,中國人也沒有希望了。

傑寧斯在回答提問時說,美國在許多國家設有法律參事,但需要指出的是,就反恐等問題,即使在沒有派駐法律參事的國家,FBI也和當地執法機構有緊密聯繫。另外,他透露FBI把推進法律參事計畫列為重中之重,因為FBI嘗到了和國外執法機構交流信息的甜頭。

《青年參考》2002年10月30日第一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