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今出庭 將面臨較嚴重指控

發表:2002-08-02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8日,從美國康奈爾大學結束研究工作的中國學者殷清強攜帶妻女回國,在紐約州錫拉丘茨市國際機場即將登機時因行李中被發現有「可疑物質」而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拘禁,這對夫婦面臨指控,其年僅4歲的孩子也被聯邦調查局「留置觀察」。

  據本報最新消息,殷清強將於8月2日上午出庭,他將面臨指控的罪名較為嚴重,而殷清強4歲的女兒至今仍孤身留置在當地一家醫院裡。

  玻璃瓶驚動美國警方 一家三口機場被拘禁

  7月28日,像往常一樣,錫拉丘茨市國際機場的保安正在對旅客的行李進行抽查,一東方面孔的男子被保安攔下接受抽查,該男子自稱是康奈爾大學的訪問學者,正欲返回中國上海,並向保安出示了他的中國護照。護照顯示其名叫QingqiangYin殷清強(音),現年38歲。保安庫珀要求殷清強打開隨身攜帶的行李接受例行檢查,結果發現了大量裝有不明物質的玻璃瓶和實驗室專用的皮氏培養皿,庫珀沒收了這些器皿,同時喝令殷清強跟他走一趟。當獲知殷清強是同妻女一起回國時,機場警方立即趕到第14號登機口找到了殷清強的妻子、現年36歲的QiuhongZheng鄭秋紅(音)和女兒YuyiYin殷玉怡(音),將他們全家帶到了機場警方辦公室。警方又從殷玉怡的背包中搜出了幾個同樣裝有不明物質的小玻璃瓶,其中一個小瓶破裂,所裝不明物質已外泄。

  據聯邦調查局官員菲爾.路尼事後透露,當時機場警官立即向聯邦調查局通報了情況,雖然無法確認不明物質的性質、來源及其作用,但警方仍認為這些東西非常可疑,他們暫扣了殷清強一家攜帶的所有物品,並將包括殷清強一家3口在內的7人先帶到一個停車場隔離消毒,然後送往一家醫院接受檢查。接觸這些物品的1名救護車司機及3名警官隨後離開,但殷清強全家遭聯邦調查局拘禁。對該事件,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路尼表示,「我們覺得這個案件很可疑,因為迄今沒有任何人說這些物質不是危險物品。」但他又補充說,「調查人員認為這些物質同恐怖主義毫無關係。」

  美方稱不明物質威脅不大 中國學者夫婦將面臨指控

  事情發生後不久,在押的殷清強即被聯邦調查局以「偷竊財物陰謀詐欺美國政府」及「陰謀商業詐欺」兩項罪名起訴,按美國法律,罪名一旦成立,前一項最高可判處五年監禁,後一項最高刑期將達十年,每項罪名罰款可達25萬美元。錫拉丘茨市聯邦助理檢察官巴士達表示,殷清強攜帶的生化藥品包括多種酵母菌、菌狀腫、昆蟲媒介菌等,有些藥品是殷清強從工作的康奈爾大學實驗室偷竊而來,全部藥品成份,交由紐約州衛生廳負責鑑定。

  據瞭解,殷清強36歲的妻子鄭秋紅的罪名是「危害兒童福利」罪,警方指控她未能妥善把4歲大的女兒與可能含有毒性的生化藥品隔離。

  事發第二天,紐約州衛生局官員就向外界表示,聯邦調查局已經確認前康奈爾大學中國學者殷清強及家人攜帶的不明物質沒有大的威脅,不必檢驗,這些物質將被交給FBI,作為物證協助相關調查。但美國當地媒體報導稱,殷清強夫婦試圖離境時使用的是已經過期的中國護照。

  殷清強的妻子鄭秋紅於7月31日在紐約北區聯邦法院出庭,她聲稱自己無罪,並對「危害兒童福利」的指控表示無辜。法院在審判後認為,由於針對鄭秋紅的指控並不嚴重,她本應在繳納5000美元罰金後就可以獲得保釋,但她卻同時涉嫌違反移民法規而不得保釋。目前,殷清強夫婦被關押在奧農多加縣監獄,截至記者發稿時,他們4歲的女兒仍然孤零零地待在醫院裡,不知等待她的命運如何。

  康奈爾大學就此表態 在校中國人仍受尊敬

  殷清強以前所在的康奈爾大學於事發第二天向外界表示,目前正配合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美國司法部錫拉丘茨市辦公室對「研究材料被盜案」進行調查。

  康奈爾大學新聞處的林達.克巴斯女士接受了本報特約記者專訪,她透露,目前仍被聯邦調查局拘留在錫拉丘茨市的殷清強,於2001年7月15日至2002年7月14日在康奈爾大學畜牧學院動物學系從事博士後研究。校方提供的資料證實,殷清強在來康奈爾之前,曾在澳大利亞的一個研究機構中工作過。

  據校方介紹,殷清強在康奈爾大學的具體工作是:在試驗室中協助一個由來自世界各國的十幾位學者對改善動物營養、減少動物磷排泄對環境污染的項目的研究。該小組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進一步開發和利用一種新酶性物質來補充到豬類和家禽類的飼料中,以使這些動物能夠更好地消化飼料中的礦物質,繼而減少這些動物的磷排泄,從而減少大量污染。

  儘管發生了「殷清強事件」,但康奈爾大學的這位女發言人表示,她和她的學校對在康奈爾大學進行學習和研究的中國學生和中國學者的尊敬「不會有絲毫改變」。

  據記者調查,康奈爾這所美國著名的大學和中國有很多往來。目前,學校還和中國學術界建立了一個重要的營養學研究項目,並取得了很多進展。同時,據統計,僅在2001年學年度,就有140多名中國的學生和學者在康奈爾大學學習、執教或進行研究,在該校的國際成員中比例可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