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驚人回扣揭暴利

發表:2002-08-02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的」去住酒店或找家娛樂場所本是件平常的事,可如果您知道自己下車後,司機和店傢俬底下也許會有回扣交易時,心裏不知有何想法。記者通過暗訪,瞭解到出租車司機拿提成的「行規」,從而也揭開了一些服務行業驚人的暴利內幕。

  「回扣」明碼標價

  在一輛出租車上,記者無意中發現了司機存放的大量卡片,這些標有各酒店名稱的卡片有兩排價格表,一排是酒店客房的正常門市價,另一排則標著「底價」。「這是酒店發的『提成卡』,門市價減去底價就是酒店返給司機攬客的回扣。」的哥許師傅在記者的追問下道出了實情。

  記者看到,一家三星級飯店開出的回扣價碼是:單人間100元;標準間200元;套間250元。更多卡片上乾脆直截了當地標明「天提」,即酒店按每天每間房給司機提成。提成最高的當屬崇文門的一家飯店,原價1298元的四星級豪華套房,底價竟只有480元,也就是說,司機拉來一個住豪華套房的客人,每天能賺818元的提成!

  是飯店就給提成?

  「這些『提成卡』都是我在機場趴活兒時別人發的,一個月能收40多張,越是旅遊淡季卡越多。你瞧瞧,北京的飯店幾乎全在這上面了。」許師傅說著又遞過幾張密密麻麻寫著酒店名稱的卡片,記者看到一張「提成卡」上就寫著9家五星級飯店和13家四星級飯店的名字。「通常高檔酒店不直接向司機發『提成卡』,全由各旅行社包辦。司機帶客人去酒店前要給旅行社打個電話登記,送去客人就算是你帶去的。如果客人走了,旅行社會按客人入住的天數給你『房提』,通常能賺幾百元錢。」

  羊毛出在羊身上

  目前,給司機提成的不僅是飯店,京城的一些餐館、歌舞廳、洗浴中心也把給司機提成作為拉客競爭的一種主要手段。

  在雙井一家歌舞廳門前,記者看到送客到此的出租車並不開走,幾分鐘後,歌廳工作人員根據步話機裡的指示把幾張鈔票交給司機。記者幾經打聽才得知,原來司機拉來一位客人,歌廳給提30元;只要客人開包間,司機就能賺到300元的高額提成。

  據瞭解,出租車司機拿提成最早出現在上世紀80年代,一些旅遊商店給攬客來的司機回扣。到了90年代,隨著酒店的大量興建,酒店業競爭日趨激烈,店家給司機「房提」漸成風氣,在餐飲業和旅遊業也出現了「飯提」、「票提」。如今店家和司機間不但形成了默契,還「餵」出了一些專吃提成的出租車司機,他們平時「趴」在酒店、機場、火車站,就等有回扣的活兒。記者和的哥聊起「提成」的事,一些人表示拿提成機會並不很多,但不少人都碰上過,尤其是開高檔出租車的司機。大多數的哥都承認,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一些服務行業的暴利確實驚人,在給了那麼高的回扣後,還能有錢可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