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了?联合国将审中国人权 媒体曝场外“小动作”(图)

发表:2024-01-23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议(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议(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2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议即将登场,会中预料中(共)国将会因其在香港与新疆的作为而面临批评。据外交官说法及文件资料显示,在会前中国不断地游说非西方国家,要求在会中来赞扬北京人权纪录。

有4名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24日就北京人权纪录展开审查。然而在会前,中国驻日内瓦的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向多国特使发出了备忘录。

中国代表团并没有直接回应关于游说活动置评之请求,只有透过声明声称,北京坚决反对将人权政治化,且将致力于推动更公平、公正、平等和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

这次的审查将是联合国最高人权官员于2022年9月发布的“新疆人权报告”,指称中国“对于新疆地区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任意和歧视性的拘押”,可能构成违反人道罪以来的第一次审查。但中国则否认所有侵犯人权之指控。

2022年稍晚,包括印尼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内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投票否决了一项获得美国及其他西方成员国所支持的动议,这个动议呼吁针对中国的新疆人权侵犯行为展开辩论。

今年1月初,据路透社所见、中国驻派各国外交使馆发出的外交照会中写着,“我恳请贵国代表团对中方提供宝贵的支持,且在互动的对话中提出建设性建议…考虑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路透社所见、其他发给3个非西方国的照会之中,更载明需要对方能够提出的发言要点,包括了赞扬中国妇女权利及残疾照护相关纪录的评论。

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非洲外交官的证实,他已经收到于会中向中国表达支持的请求,且他将按照中方要求行事。

明天的会议将会是2018年以来,中国第一次面临的此类审查。

中国代表团对路透社表示,北京政府高度重视这一轮的普遍定期审查(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意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于各国人权纪录的定期审查。

外交官员表示,其他国家有时也会试图来影响他国于联合国理事会上的发言,不过中国游说行动的规模,可说是非比寻常。

据报导,在这次审查之前,已经有多达163个国家提出于会中发言的要求。此数字显较以往还多。

据联合国文件中显示,美国已经向中国提出了长达2页的问题,其要求中国应该停止人权侵犯行径,其中包括在中国各地及西藏、香港与新疆的不公平拘留、强迫劳动、报复行动;而德国也提出询问,希望能够知道新疆的拘留中心关押了多少人。

虽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不具法律约束力,不过其辩论结果却具有政治影响力,可能给政府带来压力,而迫使其改变方针。

联合国将于本周稍晚发布建议清单,而正式报告将在今年6月或者7月通过。

欧盟列出中国受迫害者促放人

2023年2月17日,第38次欧盟与中(共)国人权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是时隔近4年来,双方再度启动的人权对话。

根据欧盟委员会所发表的公告,欧盟对于北京当局持续限制人民的基本自由、施加强迫劳动、缺乏程序正义,以及司法独立表达“严重关切”。

公告中指出,欧盟方面在与北京的对话中,有多次谈及中共当局对于人权维护者、律师与记者进行镇压,尤其是在新疆、西藏、内蒙及香港地区。

欧盟列出一些受迫害人士的名单,并敦促北京政府立刻释放他们,名单中包括有维族学者、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获得者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与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欧盟的公民、原香港铜锣湾书店的老板桂敏海、藏族活动人士、作家与和宗教的领袖果·西绕嘉措(Go Sherab Gyatso)、仁青持真(Rinchen Tsultrim)及扎西多吉(Tashi Dorje)。

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之名单也包括:维权律师与人权维护者的高智晟、李翘楚、常玮平、覃永沛、王炳章、陈建芳、陈云飞、程渊、丁家喜、李昱函、吴淦与许志永等人。

名单中还包括有:因为行使言论自由而遭剥夺自由的个人,包括了方斌、王建兵、王藏、郭泉、黄琦、黄学勤、张展及杨茂东等人。

公告中还提到了最近因为参与白纸运动而遭被消失之年轻人,并敦促北京政府立刻释放。

欧盟与中(共)国的双边人权对话始于1997年,原先定每半年举行一次,可是于2019年4月举行的第37次对话之后,欧洲对参与迫害新疆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中共方面随即展开报复,致使双边人权对话中断。

中共内压迫国民 对外支持极权

总部设在伦敦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他支持该项呼吁,直指中共不单对内打压人权,对外更协助其他国家压迫人民。

罗杰斯说,中国是一个对缅甸与朝鲜政权的单一最大经济支持,同时也是最大武器供应方,对于这些政权提供外交与政治掩护。这只是其中的2个例子,我相信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例子。

不过,他认为,尽管在联合国成员中,有愈来愈多国家对北京持批评态度,但也有非常多国家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及“债务陷阱外交”以致依赖中国。因此对于能否将中国逐出人权理事会一事,他并不感乐观。

2023年10月5日,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特别报告员公布,他们在7月底曾经致函给中国政府,主要关注阿亚桑扎等9名仍然还遭中国拘禁的藏族环保人士,并询问他们目前身在何方、能否获得适切的治疗,但外界所知甚少。

联合国专家批评他们遭逮捕、审判的过程,以及狱中情况皆缺乏透明度,由于中国政府没有在限期60天内回应,所以才决定公布此信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