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是“凶树”吗?为何越来越多人把它移出院子?(组图)

发表:2023-12-04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柿子 柿子树
柿子是“凶树”吗?为何越来越多人把柿子树移出院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榴金,西柿银”其实就已经说明了柿子树在农村中的地位了!之前,几乎每家的房前屋后栽有柿子树,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把院子的柿子树砍掉,或者是移栽出去了。甚至还有人说:柿子是“凶树”,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们一起了解。

在过去 柿子树为什么受欢迎?

柿子树对环境不挑剔,生命力、适应性非常强,生长速度快,结果也多,寿命很长,有些柿子树能活两三百年。在过去,柿子也被称之为“铁杆庄稼”,或者是“木本粮食”,就是说之前人们是把柿子当粮食来吃的。

现在有“柿子不能多吃”的说法,尤其是不能空腹吃。可是在以前食物短缺,忍饥挨饿的时候,谁还顾得上管这些呢,能填饱肚子才是头等大事。

柿子树基本不受旱涝灾害的影响,产量非常高。有的柿子树一年的产量就有数百、上千斤。柿子的营养丰富,男女老少都适合吃,糖分含量高,很能顶饿。柿子比较耐存储,既能趁新鲜吃,也能做成柿饼

早些时候,很多人还喜欢在院子栽种柿子树,是因为柿子的寓意很好,它的果实喜庆,挂在树上黄灿灿的像灯笼。柿子栽种在院子里,寓意着“柿柿”如意、心想“柿”成、万“柿”如意等,各种关于柿子的成语充分体现了古人对柿子的喜爱,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古人将柿子放入院中五树之一,期望生活幸福,子孙富有。

柿子树既能观赏,也能当水果、零食吃,再加上寓意好,所以就常被栽种在院子里。

柿饼
柿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而现在 很多人为何砍掉院子的柿子树?

然而,现在为何有越来越多的人把院子的柿子树砍掉,或者是移栽出去了?这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时代不同了,不再需要柿子来充饥。在以前很多人在院子栽种柿子树,是担心柿子被人偷采摘。因为当时的食物短缺,而柿子是珍贵的食物。柿子树栽种在院子里,随时可以采摘,也能避免被偷采。

第二个原因是:柿子树长得过于高大。它是一种落叶乔木,在春夏季的时候枝繁叶茂的,栽种在院子里就会影响到室内的采光。柿子树的根茎很发达,可能会破坏地基。所以更多的人会选择一些观赏性强,植株也矮小的树木来栽种了。

时代不同了,人们的观念发生变化了,现在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再需要用柿子来充饥了,所以把柿子当果树栽种在院子里就没有必要了。

柿子树栽种的庭院里也有不太好的地方,比如:柿子树长得高大,果实并不好采摘,那么果实都会被鸟类吃掉,采摘不到的掉落下来,还会砸到人,或者是影响院子的卫生。还有就是院子里种植果树,蚊虫也就比较多,会影响到家人的生活品质。

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可供栽种的花草树木也多了,人们大多是以美观、实用为主了。像多数人都是在院子里栽种一些低矮的树木,比如无花果、葡萄、桂花树、石榴树等。

至于有人传说“柿子是凶树”,主要原因是柿子在没熟时,吃起来非但味道不香甜,还涩涩的,让人感觉不舒服,以为是柿子有毒。真实的情况是,柿子不仅不是凶树,反而还是一种寓意很好的“吉祥树”。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