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留下的世界遗产(图)

作者:星跃整理 发表:2023-10-3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斯达黎加石球 遗迹 219635339
千年前的古人打造出接近完美的球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联合果品公司的工人在整理香蕉园的丛林时,发现一些来路不明的石球,没想到这些石球以存在千年之久,据说是雷神塔拉留下的物品。

“雷神”留下的世界遗产

1930年,哥斯达黎加的联合果品公司清理自家香蕉园的丛林时,意外发现一些来源不明的石球。当时的工人为了进行工作,使用推土机与设备将其推开并损毁,这时他们忽然想到发现隐密黄金的故事,于是开始用炸药或钻孔,对石球进行破坏。后来公司管理阶层人士的女儿多丽丝·斯通,对这些石球进行研究,她在1943年发表在专业期刊《美国古代》上,让哈佛大学皮博迪博物馆的考古学家萨缪尔·柯克兰·罗斯罗普注意到这些石球的存在。

5年后,萨缪尔与妻子到哥斯达黎加北部进行考古研究,于由当时该国发生内乱,导致考古团队的计划与安全受到严重影响。因缘际会之下,萨缪尔遇见多丽丝,在她的带领下前往迪基斯三角洲,那是位于南部的冲积平原,以“Finca 6”遗迹为中心的“帕尔马苏尔遗迹”就在这里,他们在此展开一系列的合作计划,并在1963年将考古发现对外发表。

据了解,“Finca 6”的年代可追溯至公元300年到800年的阿瓜斯布埃纳斯时期,以及公元800年到1550年的奇里基时期,是一个拥有居住、墓地性质的遗迹,人们在此与邻近区域发现许多大型石球。出现在该区与卡诺岛遗迹的300多颗大型石球,被认为是已经绝迹的“迪基斯文化”,考古推测这些石球的制造大约从600年开始,许多石球甚至是在1000年以后制造出来的,随着这个古文明因为西班牙人的征服而消失,背后的意义已经无人知晓,学者认为它们可能代表太阳系,或是太阳与月亮的天象变化。

这些以辉长岩、石灰岩或砂岩制成的哥斯达黎加石球,它们的直径大小从几厘米到超过2公尺都有,球体呈现近乎完美的圆形,在它们身上流传著有趣的奇闻轶事。布里布里人的传说中,哥斯达黎加石球是雷神塔拉使用的炮弹,祂使用巨大的吹管射出这些石球,把风神塞尔克斯驱离这片土地。在当地人流传的传闻中,存在一种能够软化岩石的药水,可以从植物中提取酸性溶液溶解石灰岩,这个传言被材料科学家约瑟夫·达维多维兹的研究论点支持,因为石灰岩正巧就是石球的材料之一。

时至今日,哥斯达黎加石球是该国的国家象征与文化的一部分,迪基斯酋长领地的石球在2014年时成为世界遗产名录的一员。不论是立法议会建筑或是国家博物馆等区域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而“Finca 6”作为归还石球的储存地点,并作为小型观光活动的地点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