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储备一年干塘 警方拟斥资逾50亿建监控系统(图)

发表:2023-04-01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全副装备的香港警察高姿态巡逻。(图片来源:香港警队FB)
图为全副装备的香港警察高姿态巡逻。(图片来源:香港警队FB)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政府财政跌至27年来最低水平,仅余7630亿元(港元,下同),相当于政府12个月的开支。在此情况下,警队未能帮助政府开源节流,反而建议斥资约52亿元,建立新一代通讯系统基础设施,以流动宽带5G网络,让前线警员执勤时可实时传递声、影、画等信息。有评论分析警方效仿大陆做法,将香港变成监控之都。

29日香港立法会秘书处发表有关2023至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指在疫情持续影响下,本港公共财政状‍况出现重大变化,相较2019年3月高峰,财政储备减少3,536亿港元,跌幅高达30%。

报告指出,若非因为发行债‍券及回拨房屋储备金结余,财政储备于过去4年的流失总额更可能高达5,649亿元或48%。现时7630亿元的财政储备仅足以应付12个月的政府开支,至少是27年来的最低水平。

政府年年财赤引发社会关注,很多财经专家均认为即使疫情结束,未来数年政府财政状况未必能够缓解。

而警队的财政预算则年年增加。今年2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时表示,警务处2023/24年度预计人手编制38,265人,年度预算开支为268亿元,再创新高,当中129亿元用于“维持社会治安”。至于购置警队车辆、维修警轮、用于警队特别用途车辆等预算开支约13.3亿元,按年增加3.7%。

近日保安局及警方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建议斥资约52亿元,建立新一代通讯系统基础设施,以流动宽带5G网络,让前线警员执勤时可实时传递声、影、画等信息,取代目前只能用作语音传输的“地面中继式无线电”(即TETRA)。

警方要求添置约3.3万个无线电对讲机,还建议斥资约3.9亿元建构数码影像处理平台并配置人工智能(AI)影像分析工具,辨识可疑人物及车等,提升警方在涉及国家安全等案件的侦查及情报分析能力。

警方表示,基于国安、通讯服务安全性及成本效益等,建议通讯系统基础设施采用“政府为主、商业为辅”的模式,政府将建设和营运系统的核心网络和基站,同时租用信号发射站数量相对较多的商业网络服务。

此外,警方还建议另外斥资约1.9亿元,建立第三代“人事资讯通用系统”。警方解释,由于美国对警队实施制裁,使第二代系统提供者在2021年初起停止更新与警方的服务合约。警方担心继续使用欠缺支援的软件将影响系统可靠性,有机会令系统现保安漏洞,计划于2024/25年度向财委会申请拨款,预计批出合约后约两年推出首阶段服务。

对于警方大手笔消耗财政储备,社民连前主席吴文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香港的财政储备已减少至27年来最低的水平,而警方的一项装备拨款已动用几十亿元。他质疑这些花费能否为香港社会带来正面效果?是否物有所值?

他表示,早年政府拨款80亿元作为国安用途,如今又要几十亿建立通讯系统。香港真的有那么危险吗?不断增加对警方的拨款,只会使警权无限扩大,把香港变成一个警察都市,制造更多的恐惧。

目前流亡澳洲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表示,现时警方计划引入的新一代通讯系统,比之前引起社会恐慌的智慧灯柱监察能力更强,认为警方是想提高在香港监控强度,与中国看齐。

香港政府经常表示社会已经复常,《国安法》令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许智峯质疑为何警方还要升级装备,“全港3万多个警员,全部身上都有一个,随时监察所有人的举动,好像以往的警方的政治部,以查案为名,有没有罪案发生都进行监控”。他批评,这是极权控制社会的工具,通过AI和大数据做评级的一套搬到香港,是彻底的大陆化,将香港变成监控之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