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狂人”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被起诉(图)

发表:2023-03-20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被起诉。(图片来源:网络)
紫光集团原董事长赵伟国被起诉。(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3月20日,曾扬言“买下台积电、合并联发科”的大陆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被起诉。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0日下午发布通报称:“日前,国家监委对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伟国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中纪委指控赵伟国“利欲熏心,肆意妄为,公器私用”,将所管理的国有企业视为私人领地,“处心积虑巧取豪夺”国有资产,违规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亲友经营,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指使上市公司董事实施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通报还称,赵伟国涉嫌贪污、为亲友非法牟利、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等。目前该案被审查起诉。

2022年7月,赵伟国落马。当时财新网报导,赵伟国身涉调查,可能与其个人所控公司和原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之间利益输送相关,比如设备采购、装修工程等未经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赵伟国1967年生于新疆,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原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进入校企清华紫光。1997年,赵伟国参与清华同方上市后的首次资本运作——收购江西无线电厂。

2009年至2012年,紫光集团先后引进新的管理团队、建立混合所有制,确立“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的目标及发展战略。2010年,赵伟国相继成为紫光集团总经理、董事长。2013年6月,赵伟国兼任紫光集团母公司清华控股高级副总裁。2022年7月卸任。

被称为“芯片狂人”

近几年来,紫光集团大举砸钱收购组建产业。截至2019年底,紫光集团总资产接近3000亿元,包括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展锐和长江存储。但在多笔“蛇吞象”式的投资和并购迅速扩张后,紫光集团经营出现了问题。

在无序扩张下,紫光集团于2020年11月出现债务违约,隔年7月在债权人申请下,紫光集团遭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由管理人对外招募战略投资者,后确定由智路建广联合体接盘。

一位从紫光离职的人士表示,赵伟国掌控下的紫光最大问题是“短贷长投”。半导体行业需要长周期、大投入,紫光却不断拿从银行和债券市场融到的钱去做大额投资;而赵伟国收购的企业又无法迅速上市,长期投资退不出来,无法偿还短贷。

此外,紫光集团各方利益难以平衡,内部矛盾重重。赵伟国寄望政府介入挽救现金流和企业资信均濒临崩塌的紫光集团,并试图维持个人在紫光的地位与权益。然而紫光被政府工作组接管后,赵伟国也随之被迅速架空。

2021年12月,紫光集团破产重整方案出炉,赵伟国公开质疑司法重整工作,并向多部门实名举报管理人,遭到强烈反对。

2022年7月11日,紫光集团两大股东,清华控股、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全数退出,由北京智广芯控股接手,紫光集团同时发生人事变更,董事会选出李滨为董事长兼总经理,赵伟国卸任。至此执掌紫光12年的赵伟国时代已经结束。

据台媒报道,赵伟国在执掌紫光集团时期,曾豪言要买下台积电、合并联发科。

芯片产业掀烂尾潮

近年中美大打科技战之下,为摆脱对外国芯片的依赖,习近平多次提出要打好“卡脖子”技术攻坚战。此后大陆各地一拥而上掀起“造芯”热潮,投入资金之巨大,可谓倾“举国之力”。

彭博社此前引述消息称,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当局曾向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投资1000亿美元,中共一直想要在该领域“弯道超车”或“大跃进”式前进,以赶上美国的领先地位,但一直缺乏突破。钱花了,问题却解决不了,导致当局要对该行业进行彻底的调查。

从2022年7月开始,除了赵伟国,大基金管理公司前总裁路军、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华芯投资前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华芯投资投资二部前总经理刘洋等先后被调查。

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当中共高层审阅芯片行业的报告时,竟然发现该行业的许多进展有明显被夸大之嫌,很多投资根本就没有任何效果。尽管努力了多年,中国在芯片制造方面与西方的差距根本没有缩小,更谈不上消除这一差距了。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副总裁刘易斯(James A. Lewis)2022年8月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芯片产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腐败,这是中国经济本身固有问题。二是中国(中共)当局对于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在加速芯片等高科技产业发展和强化其专制统治之间,北京选择的是后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