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扬言要买台积电联发科 紫光集团将进行债权清偿(图)

发表:2022-06-29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等7家公司被披露将进入一般债权人的债权清偿程序。
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等7家公司被披露将进入一般债权人的债权清偿程序。(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一度依靠过度并购、过高债务杠杆来扩张的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昔日曾扬言要买下台积电、联发科。如今,这家曾是中国大陆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公司被媒体披露将进入一般债权人的债权清偿程序。

紫光集团将进入债权清偿程序

中国官媒《上海证券报》消息称,该媒体独家获得了一份有关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等7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债权清偿安排的通知。这份通知内容显示,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近日将进行“抵债股票划转及现金清偿,请债权人做好查收准备”。为确保资金支付安全并测试相关银行账户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紫光集团于6月29日先行支付现金1元,并于后续尽快安排支付扣除现金1元后的金额。

通知内容还显示,由于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债权人提供资料等原因,致使这家集团公司无法进行股票划转或支付相关的款项;在债权人提供相关资料后,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将尽快通知债权人并安排偿付。

由此可见,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将进入一般债权人的债权清偿程序。债权清偿方案有3个选项:1)现金、股票与3年留债清偿;2)现金+股票+5年留债清偿;3)现金与8年留债清偿。如果债权清偿程序进行比较顺利的话,这3种清偿方案预估可以实现95%至100%的清偿。

曾扬言要卖台积电、联发科的紫光集团

据公开资料显示,紫光集团北京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清华控股”(Tsinghua Holdings Co., LTD)旗下的集团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一号院10号楼紫光大厦。该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3年改称清华紫光总公司,2005年改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持有该集团80%股份,旗下拥有展讯通信、锐迪科微电子等公司。2010年,正式确立混合所有制模式,清华控股持股51%,民营公司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健坤集团)持股49%。

2015年10月30日,紫光股份以每股75元新台币,斥资194亿新台币入股全球第五大封测服务厂台湾力成科技25%股权(2017年1月力成科技宣布终止该认股协议。)。同年12月11日,紫光欲以568亿元新台币(约134亿港元)收购半导体封装测试商矽品精密24.9%股权,最终遭矽品董事会终止。同时欲以119亿元新台币(约28.1亿港元)收购内存与驱动IC封测厂南茂科技25%股权,但于2016年11月由南茂科技终止该项入股计划。紫光集团入主台湾科技公司的计划均吿失败。

台湾中央社报导,2015年,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曾经高调来到台湾,他扬言要买下台积电、合并联发科。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2021年7月9日,紫光集团债权人以该集团无法清偿到期的债务、公司因资产原因不具备清偿能力等,向法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2021年7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简称:北京一院)裁定受理此案。同年8月27日,北京一院裁定对紫光集团等7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2021年12月13日,紫光集团管理人公布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草案)》,智路建广联合体中标成为资管集团战略投资人。

今年1月17日,紫光集团收到北京一院(2021)京01破128号之二《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裁定批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同日晚间,紫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均发布公告宣布了有关北京第一中级法院裁定消息。

紫光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学大教育也发布有关公司股东重整进展公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