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的默契:你懂我的图谋不轨 我懂你的故作矜持(图)

作者:兽爷 发表:2023-03-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楼市周期里需要的是定力大比拼
中国的楼市周期里需要的是定力大比拼(图片来源:WANG ZHA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7日讯】去年年底,中国限购最严厉的一线城市开会研究过,几个远郊区是否要解除认房又认贷。

2022疫情叠加楼市周期,这座城市的房地产非常艰难。新房和二手房加起来,每个月也就卖个一万多套。但新房和二手房的库存量,全都过了十万套大关。

五年前,这两个数字加起来,还不到七万套;五年翻了两倍。

最不好卖的就是远郊区了。有的远郊区被双限政策锁在一片洼地里,有的远郊区实在太偏,新房每个月只能签约个两三百套,去化周期高达28个月。于是,2022年执行双限政策的远郊区,迈出了这座城市的一小步:解除了辖区两个镇的双限政策。

解除当天,售楼处销售卖房子卖到凌晨五点,回家待两个小时,回来接着卖。

年底开会研究后,据说有一个远郊区建议可以研究解除“认房又认贷”。不过,领导要求:在内部传达,向售楼处传递消息。

小心翼翼是有原因的。调控五年,好不容易营造了“房住不炒”的气氛,万一卷土重来,又前功尽弃。但开发商的弦已经崩紧到极致了。

只是没有人想得到,刚过完年,“忽如一夜春风来”,一线城市楼市全面复苏,开发商喜报一个接着一个。北京国誉燕园周末卖了36套;朝阳壹号一周卖了3.28亿;橡树湾二期周末卖了50多套;龙湖御湖境说一期“告急”:要涨价2%。

二手房也一样,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突破一万五千套,创造了七年来的最高成交记录。

楼市暖意渐浓时,北京房山区市场开始流传取消认房认贷的消息,政策吸引了一波客户涌向房山售楼处。2月份北京新房网签的TOP1,最后成了:房山的中骏·云景台。

眼看市场热了,2月20日,房山官方出面辟谣——并未调整购房政策。

“恋爱大师”说过,男女双方最好的默契就在于:你懂我的图谋不轨,我懂你的故作矜持。

2023年年初,中国房地产市场终于结束了长达13个月的负增长。中国一家龙头房企负责人前几天捂着嘴告诉笔者,刚刚过去的二月份:是我们公司有史以来卖得最好的一个二月。

二月份,保利销售额342亿,万科销售约301亿元,同比都大幅增长。他们的单月数据,比龙湖、绿城、建发这些头部房企前两个月的销售额还多。保利和万科也都反超了宇宙房企碧桂园,成了房地产新王。旭辉、中梁、世茂们的销售额下跌,也在大幅度收窄,旭辉控制在了20%,世茂则只同比下降3%。

好了伤疤忘了疼。大家又开始在核心城市抢地了,越秀卷土重来,在北京五批次攻城拔寨,拿了不少现房比例太高的地。苏州的园区宝地,乍一面世,马上被30家开发商围抢。

这背后,当然是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在起模范带头作用。

2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了19280套,恢复到了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成都成交了19061套二手房,是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的历史新高;就连深圳也卖了2509套房子,创下了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

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突破7000套,甚至超过去年“5.17新政”后一个月的成交量。有炒房客趁着这波行情卖掉房子:开始大谈特谈,当初买房的决定是多么英明。

各地小作文层出不穷。比如,苏州还有消息说彻底放开,外地人不用社保,就能买园区。假消息是谁放的不知道,反正那几天苏州有的开发商在忙着涨价:3月1日全线涨价2%、再度上调2%......

去年疫情,中国很多城市房价跌回了五年前,但预期涨回来,也只用了一周。朋友说,楼市也开始有日K线和周K线了,一个消息涨停,一个消息跌停:双市合璧了。

很多人觉得一线城市会像2008年、2014年一样,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去年年初楼市最困难的时候,二三线城市排着队放松限购,有家头部开发商的董事长就说,地产政策风向真正变了的标志只有一个:一线城市放松限购。

2月初,有媒体迫不及待地向深圳市提问,将深圳楼市打入深渊的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实施两年,是否会有调整计划。深圳住建局回应说,内部已根据市场形式对参考价重新做了一版方案——

只是接着又跟了句:调整时间没有定下来,是否发布也不一定。

也有人给北京放松政策出主意。2月底,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在一次研讨会上说,经济启动要从楼市回暖开始,房地产回暖的风向标是北上深,北京从哪里启动?我看商办很合适。

2017年的326新政,北京停掉了商办的贷款,个人不再能购买商办新房,还划定了500平米的最小分割面积。从那一天起,近5000万方的未收面积凝固在原地。

官方数据说,商办99%以上是个人买走的。这些人是孟总眼中最好的客户,既有钱,又没购房资格。

去年房地产销售从18万亿急跌到了13万亿。五万亿的窟窿,比汽车多四千亿,比基建多一万亿,更是引进外资总额的四倍。窟窿补不上,孟总很着急。

北京也着急。去年北京市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了24%,算下来大约少了五百亿。1月31日,北京市印发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其中第232条说,要完善“一区一策”调控措施。有了一区一策的设计后,各区马上行动,一个远郊区政府隔几天就会关心下各个项目,销售目标有没有完成?

他们还派人到各个项目调研,请项目填需求,然后说去区里去争取政策。

经济观察网报道,二月中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政府主官带着暧昧的想法,到北京参加闭门会议。但在房地产调控的问题上得到的回复是:保持定力。

很快,房山辟谣了放开认房认贷的说法。商办放开限购政策也没了下文。房山辟谣后,朋友说,中国楼市的政策顶,终于到了。

几天后,住建部长倪虹表示对中国房地产企稳回升充满信心。对于首套住房大力支持、对于二套住房合理支持的政策都已经出台。

2011年限购政策刚出时,李稻葵曾经写过一篇《论限购》。他说限购属于过渡性的制度安排。

一眨眼,这个过渡,已经十二年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