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数据显示房地产未回暖 风险仍存在(图)

发表:2023-03-16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的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等数据仍下降。
1-2月的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等数据仍下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1-2月的经济数据,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等数据仍下降。中国前总理李克强日前警告称,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暴露。

3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去年全年为下降10%。市场销售降幅收窄,从这些情况看,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土地出让数据。2022年,房地产开发商购买的土地比2021年减少了53%。

房地产业多年来一直被官方当做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支柱,但近年来受到多重危机的打击,包括开发商债务违约和预售住房项目建设停滞。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对路透社表示,由于在建项目数量已经上升,房地产开发商仍然面临减少未售房屋库存的巨大压力。

在楼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前总理李克强将防范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作为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之一。

李克强3月5日在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暴露。”

尽管李克强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料将中国官方还要坚持这一定位。

自2021年的年中以来,房地产行业一直在努力应对债务危机,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在努力销售和筹集资金,以应对违约或推迟偿还债务。在香港上市的30多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约有一半出现债务问题。

“对于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房地产存在许多风险,例如购房者威胁停止偿还抵押贷款.....这表明缺乏消费能力和信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只有提振住房消费需求,才能真正解决其它房地产问题,包括龙头房企的财务风险问题。”

目前,中国官方仍是在金融救市方面发力。

中国央行网站2月24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央行和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3月26日。

《意见》重点支持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为租赁住房的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周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共17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银保监会去年底已经发布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内容涉及稳定房地产融资、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支持住房租赁金融等六个方面。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发现,在官方勒令他们想法完成保交楼的任务以安抚表示要断供房贷的购房者之际,当局对稳定房地产行业的保证,并不一定会转化为更多的行业复苏信号。这些信息同样会反馈到金融系统,金融机构为了避免金融风险的蔓延也更加小心谨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