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不死鸟”佳兆业率先复牌(图)

发表:2023-03-10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10日讯】港交所诸多停牌房企中,终于有一家房企有了好消息。

3月9日晚间,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披露2021年度业绩报告及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佳兆业已达成全部复牌条件并申请公司股份自2023年3月10日上午9时起于港交所恢复交易。

佳兆业此番复牌,可谓提振了已经被“锁住”超过11个月无法交易的诸多投资者。

去年4月1日,根据港交所相应规则,由于未能在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披露2021年的年报数据,在港交所上市的佳兆业、中国奥园、融创中国、世茂集团、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彩生活、花样年控股等17家内地房企悉数停牌至今。

在港交所悉数停牌至今的17家内地房企之一的佳兆业率先突围复牌
在港交所悉数停牌至今的17家内地房企之一的佳兆业率先突围复牌(网络图片)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规定,如果上市公司持续停牌18个月,港交所便有权将股份摘牌。因此,2022年4月1日起停牌的17家内地房企,若不复牌,将在今年9月面临被摘牌风险。

若要实现复牌,这些房企需要按照港交所复牌指引发布财务业绩,并证明公司有持续经营能力,还要进行审计师要求的独立内部监控调查审计等。

有着“旧改王”之称的佳兆业于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曾经有过几次绝处逢生的经历。2014年时曾因政府“锁房危机” 陷入债务风波,并停牌达三年之久。最终在完成债务重组后,2017年复牌重回资本市场。由此,佳兆业在行业有了“不死鸟”的称号。

这一次,佳兆业又是如何再次成为“不死鸟”,在“复活赛”中抢跑实现复牌的?

据了解,在2021年11月出现风险后,一方面,佳兆业积极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各地项目复工复产复销。据佳兆业透露,截至2023年2月底,佳兆业在建在管项目整体复工率约95%,各项目正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顺利竣备交付。2021至2022年两年间,佳兆业累计交付超5.3万套房;2023年前两个月,佳兆业合计交付7个项目,共3899套房。

另一方面,尽管佳兆业出现风险,但是它长期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储备资源“家底”很丰厚;加上在城市更新领域经营较久有专业优势,凭借这些,成功引入中信、招商蛇口等央企和长城资产等AMC,探索出了纾困路径,有效盘活了资产,经营基本面陆续回归良性轨道,整体风险化解取得进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佳兆业仍有176个城市更新项目尚未纳入土地储备,占地面积超5394万平方米。

此外,佳兆业对于内部债务重组和复牌事宜亦是积极推进,在2022年6月成功更换审计师。今年1月,佳兆业曾表示,在对2021年度业绩和2022半年业绩做最后审计,力争2023年3月恢复股份买卖。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佳兆业合计亏损达到210亿元。这意味着,佳兆业在复牌后,未来继续盘活资产化解风险和实现扭亏仍是比较艰巨。于佳兆业而言,实现复牌保住上市公司地位,可能只是阶段性的开始,因为后续偿债和扭亏的艰巨任务依然摆在面前。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