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趋势 民调:只6%民众认为中共不构成威胁(图)

发表:2023-03-15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3日,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公布了一项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攻击潜舰计划的细节。
3月13日,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公布了一项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攻击潜舰计划的细节。(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5日讯】日前英国智库“政策交流”发布一项民调结果,其显示仅6%的英国民众认为中(共)国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一旦中国侵台之时,英国是否应该动用军力来保卫台湾,其中支持为38%,反对者是37%,两者比例相当。另外有24%的受访民众,并不确定英国是否应该动用军力来保卫台湾。

若以年龄层区分,以35岁以下的英国民众最为支持动用军力来保卫台湾,其比例达到45%;接着为65岁以上的民众,其支持和反对各占了4成;在35至64岁之主要劳动人口,则最有可能反对“武力保台”之族群。

“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属于亲保守党智库,其在政坛上的影响力可观。

上述民意调查题名是“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和中国”,这是由智库委讬英国市调公司Opinium在3月10日到12日所进行的田野调查,总计访问2000名的英国18岁以上民众。该调查进行方式包括了事先提供给受访民众符合“中立”原则之参考资料,其内容涉及了英美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英国政府所称的中国构成“体制性挑战”、中国可能侵略台湾。

根据民调结果显示,有54%的受访民众肯定AUKUS能够有效地吓阻北京在印太区域侵略性之行为;其中不同意的民众占了20%。若以年龄层区分,65岁以上之英国民众认为AUKUS能够发挥吓阻中(共)国效果的比例最高,高达61%;在35至49岁的英国民众,则是最不同意此说法的族群,其不同意者达到49%。

另一方面,有高达65%英国民众认为,与盟友进行的尖端科技方面的合作,有助于英国提升面对中国之竞争力;也又64%民众认为,像AUKUS的合作将会让英国更为安全。

2021年9月所缔结的AUKUS合作项目中,包括了极音速与电子战力、量子科技、人工智能、情资分享,以及协助澳洲打造能搭载传统武器的第一批核动力潜舰。

13日,英、美、澳发布联合声明,提到了有关潜舰建案执行细节。声明中称,三国将会共同打造以AUKUS为名的核动力潜舰,并由英国主责设计,而美国主责提供先进的潜舰科技。AUKUS潜舰将会在澳洲和英国海军服役,且由澳洲及英国分别于本国境内建造。

声明中指出,从今年起,澳洲军方和文职人员将会接受英、美海军训练,而在英、美之潜舰工业基地学习。同样自今年起,美国拟提高潜舰访问澳洲频率,且将于靠港停留期间,就近来训练澳方人员。英国也将从2026年起于澳洲执行类似的计划。

根据规划,自2030年代初期起,美国将会陆续对澳洲出售3艘的维吉尼亚级(Virginia class)核动力潜舰,总共最多能出售5艘。在2030年代晚期,英国的第一批AUKUS潜舰将会投入服役,澳洲则必须等到2040年代初期。

据分析指出,澳洲自己建造的现役柯林斯级(Collins Class)柴电潜舰,预计将于2030年代退役,而澳洲海军于2040年代取得AUKUS潜舰之前,美国将供应维吉尼亚级潜舰,以助填补可能出现之空窗期。

虽然联合声明并未点名中国,且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在接受媒体采访之时也强调,AUKUS并不会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不过外界普遍都认为,AUKUS是剑指中国。

13日,英国政府发布施政方针之新版的“外交国防安全政策综合检讨报告”(Integrated Review, IR)中,提及英国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举措与意图日益担忧;在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其在南海和台湾海峡之侵略态势升高。英国将会深化与盟友伙伴之间的协调合作,并强化集体安全,在必要之时能与中方抗衡、竞争和对抗。

新版IR也提及,英国将会持续强化于欧洲-大西洋以外之吓阻、防卫能力,以及前进部署,并将会致力于维护台海情势的稳定,并在东海、南海反对任何单方面对于现状的改变。

14日,英国智库“地缘战略理事会”(Council on Geostrategy)的副研究员萨金特(Gray Sergeant)撰文表示,若在几年前,英国首相与外交大臣通常并不会公开主动提到台湾,不过现在会这么做。在新版IR中也明确指出英国将会致力维护台海的稳定,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英国外交大臣柯维立(James Cleverly)自从去年9月就任以来,他与中国对口进行对话时,已经两度强调英国对于台海和平之重视,这两次分别是在2022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当时与时任中国外长王毅于纽约会晤、另一次是在今年2月,他与现任外长秦刚进行通话。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