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燕娥获准以20万港元保释 警方再逮捕二人(组图)

发表:2023-03-11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1日邓燕娥获准以20万保释金外出候查,但须交出护照等旅游证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月11日邓燕娥获准以20万保释金外出候查,但须交出护照等旅游证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已解散工会“职工盟”前秘书长李卓人的妻子邓燕娥近日去监狱探望丈夫,在赤柱监狱外被香港警方国安处人员拘捕。3月11日邓燕娥获准以20万港元保释金外出候查,但须交出护照等旅游证件。另据报导,就在邓燕娥获准保释当日,警方逮捕邓燕娥胞妹邓燕梨,及邓燕娥的律师何俊麒。

据报邓燕娥在2021年9月和女儿移居英国,近日得悉丈夫李卓人在监狱跌伤,故返港探望丈夫,怎知9日在监狱外被香港警方国安处以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警方先将她带至赤柱警署调查,其后押送她去美孚住所搜证,其间警方检走一批证物,包括一个行李箱。

3月11日,邓燕娥离开湾仔警署,“职工盟”前同事到场迎接,前主席黄迺元(左一)手搭邓燕娥的肩膊一同走出警署,前副主席邓建华(右一)亦陪同在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月11日,邓燕娥离开湾仔警署,“职工盟”前同事到场迎接,前主席黄迺元(左一)手搭邓燕娥的肩膊一同走出警署,前副主席邓建华(右一)亦陪同在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月11日邓燕娥获准保释,中午时分离开湾仔警署,“职工盟”前同事到场迎接,前主席黄迺元手搭邓燕娥的肩膊一同走出警署,前副主席邓建华亦陪同在旁。

邓燕娥对记者表示,“探完李卓人一出来,被警察抢电话拘捕,我都吓一跳。”自己的护照、电话、银行卡及信用卡均被扣起,她须缴付20万港元保释金,3月17日再返警署报到。

她坦言没有料到回港后会被逮捕,“都觉得好莫名其妙”,自己一向关注劳工权益、工作与工人组织工会有关,不解为何会被指犯法,甚至是危害国家安全。她表示,警方没有透露是次拘捕与“职工盟”有关。

李卓人和邓燕娥为工人争取权益多年,是香港社运界的元老。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邓燕娥1982年获工运元老刘千石成立的基督教工业委员会聘用,进而结识李卓人,二人三年后结为连理,并在1990年与刘千石、已故民主派元老司徒华等人创立“职工盟”(全称为“香港职工会联盟”)。1995年邓燕娥出任“职工盟”总干事,2011年交棒予蒙兆达,其后转到全球家务工人联会出任国际秘书。

对于邓燕娥忽然被捕,香港时评人钟剑华表示,未曾听闻邓燕娥在国安处的通缉名单之上,今次警方趁她回港探望丈夫期间将其拘捕,做法卑劣、不近人情,事件反映大陆国安利用家人迫使异见人士就范的手段在香港出现。

另据《独立媒体》报导,就在邓燕娥获准保释当日。警方再逮捕两名分别63岁及65岁男女涉串谋妨碍司法公正。据悉二人为邓燕娥胞妹邓燕梨,以及邓燕娥的律师、已解散的支联会前副主席何俊仁胞弟何俊麒。

警方在公告中表示:调查显示,两名被捕人日前涉嫌在警方持法庭手令搜查一处所之前,取走与一宗“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有关的证物,企图阻碍警方的调查。据报,二人涉嫌在警方搜查邓燕娥寓所前,取走电脑、文件及电话等证物。

邓燕梨为前职工盟培训中心总监,而何俊麒则任职律师,亦是民主党员,曾任中西区“东华”选区区议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