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蔡天凤是白手套、微型版肖建华(组图)

发表:2023-03-11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女子蔡天凤。(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图为香港女子蔡天凤。(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3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坊间一直认为蔡天凤案背后牵扯一个庞大的中港两地洗黑钱集团。近日有分析称,自改革开放后大陆贪官就通过香港走资、洗黑钱。不排除邝家、蔡家和谭家背后有一条龙洗黑钱操作。蔡天凤可能是白手套、“微型版肖建华”。

香港银行家吴明德近日接受网台节目《珍言真语》采访,就蔡天凤案件,他表示按常理改嫁女人一定和前夫一家保持距离,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谭家也不会让儿媳妇和前夫一家频繁接触。可是,应该避忌的事情却发生了。吴提出一个大胆假设——邝家、蔡家和谭家用婚姻做掩饰,“他们可能是生意上的拍档”。

既然是拍档,三家人的角色不同,邝家可能负责在国内接生意,然后香港这边有人负责运作(洗钱)。而幕后金主肯定是一堆有钱有势有头有脸的大人物。

三代洗黑钱方式

吴明德自80年代就在本港银行工作。他表示第一代洗黑钱方法就是储户拿来大捆来历不明的现金,在银行老板的“关照”下存入银行。第二代洗黑钱方法是开贸易公司,尤其在90年代大陆深化改革后,大陆资金透过账面上的一买一卖来洗黑钱。

而中国加入世贸后,人民币开始大量“涌出来”,尤其2008年中国推出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引发第三代洗黑钱方式出现,即地下钱庄。

吴表示,地下钱庄的运作方式是客户在大陆付款,在香港收款,大家只能讲一个“信”字。当然运作地下钱庄要有黑白两道的势力做靠山,也要设立很多海外BVI空壳公司,“这些空壳公司,用完就不要了。”

最新洗黑钱方式

而最新的洗黑钱方式就和蔡天凤案有极大关联。吴明德以故事叙述方式讲解道:从前有一间面铺,受地点、餐桌数量、客流量等规模限制,无论生意多好,其收入都是可以预计的。

假设面铺每天卖300碗面,“有100碗面是真的,200碗面是假的,就可以把生意额增加,做大盘数”,“本来做1亿生意,现在变成3亿”,而那额外的2亿就是黑钱。“钱就这样被漂白了”,即来源不明的黑钱变成面铺的营业额。但这笔钱不属于面铺老板,所以要和背后金主“拆数”(分赃)。

吴明德补充指,面铺作假增加营业额,除了可以洗黑钱外,在卖盘时也可以卖个高价。不止面铺,香港的珠宝铺、金铺都有机会这样做,整套操作大家都知道。

警方可追踪蔡天凤资金来源

至于资金来源,吴明德表示,是可以追踪的。2019年蔡天凤一次性付清加多利山豪宅7230万的房款,吴推测当时邝家和蔡天凤就此物业在律师楼开设了一个信讬户口,警方只需要顺藤摸瓜,就可以调查蔡天凤的资金来源,比如资金可能来自一间投行的私人银行服务部,那警方就可以去查蔡天凤户口是否还有其它存款、股票、基金等;是谁在注入资金;是哪位专业人士在后面帮她操盘?这位专业人士和面铺有无关系?这样一查,线索就清晰了。

假设蔡天凤想金盆洗手,可以全身而退吗?吴明德认为很难。他说,蔡天凤结识了一班玩游戏规则的人,不是想退出就可以退出的;对方如何相信你可以保守秘密呢?

为生意蔡天凤做名媛、做慈善

吴明德表示,蔡天凤是邝家、蔡家和谭家三个家庭中的一名要员,特意被包装成所谓名媛,对于行走江湖都有利。

1月18日蔡天凤出资包场,做慈善首映,并在台上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一)、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左三)合照。(图片来源:蔡天凤IG)
1月18日蔡天凤出资包场,做慈善首映,并在台上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右一)、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左三)合照。(图片来源:蔡天凤IG)

蔡天凤被杀前1个月,即2023年1月18日,出资为甄子丹电影包场,做慈善首映。当晚香港名流高官聚首一堂,蔡天凤在台上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等合照。吴表示,这些合照可以帮蔡天凤在生意上打响名堂,对方会觉得“哇,好厉害,社交圈子遍布政商界。”

此外,吴明德觉得蔡天凤妈妈更似“妈妈生”(夜总会舞小姐的管理人),而蔡的闺蜜都是整容、炫富之人,可能都有相似背景。

邝家大陆开空壳公司为收佣

邝球父子在大陆以合共7000万人民币注册两间公司,一间是母公司,一间是子公司。母公司的注册资本是5000万人民币,子公司注册资本是2000万人民币。

蔡天凤前公公邝球在大陆注册两间公司。(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蔡天凤前公公邝球在大陆注册两间公司。(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吴明德表示,这个数字是报称数字,并非实际投放资金。他说,注册资本写5亿都可以,但实际注资1元也没问题;而母公司的注册资本是5000万,包括子公司,所以来来去去都是这5000万,并非外界所认为的7000万。

吴明德续道,这些公司都是用来“装钱”、“收佣”的,只要大陆方面不查就没问题;比如邝家要求金主支付10%佣金,再加2%掩口费,资金可以转账到上述公司名下。

蔡天凤死讯一定要为外界所知?

至于邝家为何要残忍杀害蔡天凤,吴明德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蔡一定要死,而且死讯要为外界所知,这样其名下的资产就不用等7年再调动(编注:按照香港法例,失踪人口的资产要等7年后他人才可以调动)。“如果(集团)有笔资金等着用,当然想尽快周转了,所以就不想等7年。”

吴明德强调,现在外界所知道的唯一一笔资产就是邝家名下的7000港元豪宅,但蔡天凤可能有很多私人户口,当局都没有向大众公布。“蔡天凤可能好多身家,未必是她的钱,但存放在她名下。”

早前有新闻指过去3年,大陆两万亿美元外汇消失了,其中是否也涉及洗黑钱事件呢?吴明德表示,大陆好多贪官都通过香港走资、洗黑钱,蔡天凤可能是其中一个白手套、“微型版肖建华”。

中港两地联手破案 讨总书记欢心?

此外,吴明德表示洗黑钱方式多种多样,如金主包场香港明星开演唱等,又如范冰冰把片酬叫得特别高,其实她也是白手套,帮人洗黑钱。

吴明德指,蔡天凤事件刚刚发生时,很多人出来带风向,现在似乎静了很多。他强调整件事就是一个洗黑钱的运作。

他认为蔡天凤是悲剧人物,按照“老狐狸”安排的剧本演出,可能她最后不想再参与了,被认为破坏了江湖规矩,所以惨遭杀害。

吴明德预计会有更多人被捕,部分或在大陆被捕。他笑称,他本人都知道如何破案,警方更加知道如何去做;加上习近平不喜欢贪官走资,如果今次中港两地联手破获这宗世纪大案,就可以在总书记面前领功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