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要排毒吗?一个简单习惯“清血管”(组图)

发表:2023-02-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经常摄入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容易使血管里的脂肪越积越多,以致堵塞血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管分布全身,一旦堵了,生命通道就危险了。一些保健品商家宣称只要定期清理“血管垃圾”,就不会患上心血管病。其实,血栓并非“垃圾”堵住,也不需要“排毒”,一个最简单的习惯“清血管”,那就是——喝水

喝水是最简单的“清血管”习惯

“血管垃圾”主要指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代谢废物,这些代谢废物不必采取额外的手段排出,人体正常的代谢废物也不会堵塞血管,堵塞血管的是脂类物质。例如胆固醇,适度水平的胆固醇能够维持人体正常运转,但长期胆固醇水平较高的话,就容易引起动脉血管粥样斑块。

斑块若是破裂就会形成血栓,可能堵塞血管,引起脑梗死、心肌梗死等疾病。想要排出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此外,想要预防血管堵塞,还要从生活习惯着手。

许多人经常摄入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容易使血管里的脂肪越积越多,以致堵塞血管;长期熬夜的人群,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会被打乱,从而使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多,引起血管收缩、血液流动慢、黏稠度增加等现象;60岁以上老年人是血管堵塞的高发人群,应重视定期检查血管的弹性,判断是否存在硬化迹象。

7个习惯预防血管疾病

日常生活中努力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可以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戒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刺激血管运动中枢,以及刺激体内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引起心率加快、血压上升、末梢血管收缩。生活中要尽量做到不吸烟、远离二手烟。

2、常运动

坚持运动对于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脂、血压和体重都有不错的效果,但是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体力等个别条件来确定运动的时间和强度。一般建议进行快走、游泳、骑车等有氧运动,每次约30分钟,每星期至少5次,运动后心率加年龄以不大于170为宜。运动后身体微微出汗,不感到疲劳为最佳。

3、控血糖

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甚至堵塞血管、形成血栓,导致急性心梗、脑梗等。建议饮食少油,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和甜食,尤其要少吃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奶油、黄油等。

4、降血糖

蔬菜水果
建议平时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延缓肠道吸收糖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期高血糖的作用下,动脉内皮细胞易受损,血管壁的通透性也会变差,脂质就容易沉积在血管内皮,导致血管狭窄,引起冠心病、脑梗等疾病。建议平时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芹菜、燕麦、胡萝卜、柑橘等,能延缓肠道吸收糖分。

5、控血压

血压高的时候,血流对血管的冲击力加大,使动脉血管内皮功能受损,就容易产生动脉硬化。有些人具有动脉扩张或动脉瘤,一旦血压突然升高,动脉瘤破裂的话会引起脑出血。因此,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

建议平时少吃盐,每人每日摄取盐分控制在6克以内,多用蒸煮等烹调方法,少用酱油、味精等调味品。儿童、青少年也要注意血压的监测和预防。

6、控制体重

日常饮食应保证每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合理搭配,能满足身体所需即可,不宜超过热量上限。也要少吃热量较高的油炸食品、方便食品或快餐等。

7、合理饮食

油腻的饮食会促使血脂增高,过多血脂附在血管上,就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血栓。

建议平时饮食要减少摄入盐、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等,多吃低热量且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其他营养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瘦肉、鱼类、粗杂粮、低脂乳制品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