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喜忧参半 新增就业和裁员人数创新高(图)

发表:2023-02-04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劳动力
在当前美国通胀整体处于高位的形势下,劳动力市场的通胀情况备受关注。(图片来源: Alexi Rosenfel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2月3日(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新增51.7万,远远超过预期的18.5万人;失业率降至3.4%,低于预期的3.6%,为自1969年5月以来最低值。不过,薪资成长稳固,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4%,略高于预期4.3%,凸显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韧性。

在当前美国通胀整体处于高位的形势下,劳动力市场的通胀情况备受关注。市场普遍认为,如果劳动力市场降温,工资增长能够放缓至4%,距离实现2%的通胀目标就能更近一步。因为工资增长是推动通胀的一个因素,也是劳动力市场的温度计,许多美联储官员将它视为潜在通胀压力的代表。

然而,最新的一些数据描绘了美国经济健康状况半喜半忧。

德意志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莱恩(Brett Ryan)表示,“这就像在走钢丝,如果数据太差,你担心经济衰退。如果太强,可能美联储就会更鹰派。”

尽管作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消费支出开始放缓、制造业活动下降、物价上涨放慢,但是美国就业增长、职位空缺居高不下等几个因素,强化了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利率的决心。

野村证券指出,周期性行业的就业情况已经开始降温,但非周期性行业,如医疗保健服务领域的需求仍将持续强劲。

彭博首席利率策略师泽锡(Ira Jersey)表示,高于预期的就业报告可能最终成为让市场相信,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的最重要的证据之一。

就业报告发布后,市场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下跌;美元指数短线飙升近60点,报102.29;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飙升超10个百分点,刷新日高至3.4803%,使得日内整体转而涨约8.40个百分点。

另据彭博社的报导,美国企业总汇的1月裁员人数超过102,94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倍以上,达到自2020年以来最高。

美国独立人力资源研究机构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在2月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科技业占到裁员数字的41%,零售商和金融公司宣布的裁员也比一年前有所增加。

该机构高级副总裁查林杰(Andrew Challenger)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现在处于新冠大流行期间疯狂招聘的另一面,企业正为经济放缓做准备,放慢招聘并裁员。”

尽管整体看来,裁员率仍保持较低水平,但最近越来越多的公司宣布裁员。科技巨头裁员的状况尤为严重,PayPal、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大型公司都宣布了解雇数以千计员工的计划。

报告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科技公司已宣布的裁员人数达到110,793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