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后院着火?欧盟这计划锁定70基建狂挖墙角(图)

发表:2023-01-29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BRF),习近平走上舞台,为2019年开幕式发表讲话。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BRF),习近平走上舞台,为2019年开幕式发表讲话。(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9日讯】在过去十年来,中国透过了耗费巨资之“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扩大其于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影响力。这让美欧非常忧心,除了积极限制中国半导体发展之外,还将目标锁定习近平推动的“一带一路”,如今欧盟已拟定了“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战略,并计划投入3000亿欧元,其囊括了70项基础建设。其中有部分投资目的即是挖中俄墙角,比如与印度和菲律宾的合作案,以及哈萨克的氢能项目与塔吉克的水电站。

根据《政客》(Politico)报导指出,从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针对4000个海外投资及建设项目,投资了将近2.3兆美元,其中的“一带一路”大约占3700亿美元,已使中国取得了巨大之领先优势。

面对北京利用经济殖民来达成其政治控制目的,已让西方国家戒心升高。目前欧洲祭出了“全球门户”计划,以反击中国于全球贸易网络及基础设施之影响力。上个月,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于欧盟外长会议上表示,欧盟需要提高竞争力,且取得明显的成果,此次会议也敲定了“全球门户”的第1批投资项目。

上周,欧盟外交官第一次讨论优先事项清单,有二位欧盟官员称,在本周将会进行进一步的谈判,目标要于2月6日那一周定案。

报导中指出,“全球门户”战略的第1个项目,包括了黑海海底之数位电缆、连接地中海与北非国家之海底光缆,以及喀麦隆水坝与水电站。这些仅是今年欧盟在“全球门户”倡议下,优先考虑之70个项目其中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欧盟已经于中国后院计划了几项的投资案,比如与印尼建立能源转型的伙伴关系及菲律宾的数位网络服务项目。

同时于俄罗斯后院亦有投资项目,比如哈萨克之氢能、中亚的交通枢纽、蒙古的2项投资案,以及塔吉克的水电站。

这些国家参与一带一路恐破产 北京也不妙了

中国共产党于国际战线上推出了“一带一路”计划,而让经济体质脆弱之开发中国家坠入了残酷的债务陷阱。熟娴中国问题的美国知名学者裴敏欣于日媒撰文分析指出,北京在过去15年对贫穷国家提供高达数千亿美元。

现今这些穷国面临了资本外逃、缺粮,致使越来越难以偿还中国贷款,也让中(共)国已经掉入自己挖的债务陷阱,但眼下也没什么好选择能够从“自己挖的坑”爬出来。

根据美联社报导指出,斯里兰卡并不是唯一陷入严重困境之经济体。包括老挝、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及几内亚在内,全球各地有许多国家都已经拉警报。

据联合国数据指出,在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中,有逾半陷入了债务困境或者处于高风险中。

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最贫穷国家于2022年面临了对官方与民间债权人合计达350亿美元之债务履行支付,其有40%必须付给中国。

如果以此推算,穷国2022年就必须偿还中国之债务高达了140亿美元(大约台币4100亿元),这还只是表面上看得到的而已,但积欠中国的隐性债务相当难估。在财政艰困之下,这4100亿元债务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呆帐。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