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怎么了?乌干达解除中企铁路合约改找土耳其(图)

发表:2023-01-15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18日,乌干达坎帕拉市的全景
2021年1月18日,乌干达坎帕拉市的全景。(图片来源: 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5日讯】东非国家乌干达原本在2015年与中国承包商签署了一项铁路兴建工程,此条长达273公里铁路耗资22亿美元,其将从该国首都坎帕拉到邻国肯尼亚边境,可是中国长期以来都不愿提供资金给乌干达,这让乌干达感到相当失望而考虑要停止合约,并将兴建工程委讬给中国承包商之竞争对手土耳其,而且已经签署合作备忘录。

根据《路透社》和《彭博社》报导指出,乌干达曾经在2015年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CHEC)签署了合约,以建设一条长达273公里、预计耗资22到23亿美元之铁路,该铁路将会连接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到邻国肯尼亚边境,且与肯尼亚境内的标准轨距铁路相连接,而一路通往印度洋港口、肯尼亚的第二大城蒙巴萨(Mombasa)。

该条铁路预计将采用标准轨距铁路(SGR)项目,其为国际标准,而并不是该地区有时使用的更窄轨距。

然而,乌干达工程暨交通项目部的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乌干达对于北京当局始终不愿意为该项铁路建设项目来提供资金,而感到相当失望,所以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土耳其建商Yapi Merkezi来接手此项工作。

该名乌干达官员虽然没有被授权谈论这个话题,因此不愿透露其姓名,但他说,乌干达早于去年12月就致函给中国公司,表示要取消该合约,可是中方至今尚未表示反对。其实“与中方所签订的合约中,规定的义务之一是,他们应协助乌干达来获取资金,可是实际并未曾兑现。”

报导中指出,在中国的贷款协助之下,乌干达的邻国肯尼亚于境内修建了730公里长的铁路,其从港口城市蒙巴萨盖至奈瓦沙(Naivasha)。而中国资助者之所以没有像乌干达承诺支持该项计划,主要是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与邻国肯尼亚的印度洋海岸线铁路连接没能于同一时间完成,计划最终恐怕无法实施。

在坦桑尼亚,土耳其的建商Yapi Merkezi已正在协助兴建一条长达了1219公里的标准轨铁路,其目的是为了促进该国与乌干达、其他邻国之间的贸易更为畅通。对此,乌干达交通部相关人士指出,对Yapi Merkezi于坦桑尼亚的建设感到印象深刻,目前已经与Yapi Merkezi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

一带一路”债务协商多达新台币3.5兆元

据《金融时报》报导,至2021年底,中国主导“一带一路”之倡议,在数十个发展中国家之投融资金额,已高达8380亿美元(约新台币24.9兆元)。其中有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因为参与了“一带一路”,而还不出钱,导致连锁性债务危机可能即将炸开。

报导援引智库-荣鼎咨询数据显示,光是2020年与2021年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进行债务减免协商得贷款金额,已经飙升到了52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1.55兆元),而在2020年之前的2年间,则只有160亿美元,相当已暴增了3倍多。

据荣鼎咨询的估计,随着参与“一带一路”的穷国经济和财政急速恶化,中国从2001年以来,陷入债务减免协商之总额高达了118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3.5兆元),约占债务延期总额之16%,其中有许多贷款减免协商涉及了注销、延期付款或者降低利率。

非洲不妙 中共出资为6国传授统治手段?

近期,中国共产党出资了4000万美元,来为非洲六国的执政党培训年轻官员,借此输出中共之治理模式。有分析认为,这次中共开设的“党校非洲分支”,以输出“一党独大”之统治模式。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指出,位在坦桑尼亚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Mwalimu Julius Nyerere Leadership School)在2022年3月正式启用。该学院是由南非、坦桑尼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六个国家共同斥资筹建的。并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通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资助了4000万美元,且负责本月初之培训课程。

美国之音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导,除了强化“政党外交”之外,该学院还试图向非洲各国来传授所谓的“中国(中共)模式”,特别是“一党独大”及“以党领政”等统治手段,所以堪称为“中共党校的非洲分支”。

另外,中共于2022年6月还邀集了非洲之角国家,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第一届“安全、治理和开发会议”(Conference on Security,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其中包括了肯尼亚、吉布提、索马里、乌干达和苏丹等六个国家都有派高官出席。中共官方宣称,中非双边高层于会上“针对地区安全、发展及治理等挑战相呼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