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后早餐三忌 晚餐四不 你都知道吗?(组图)

发表:2023-01-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餐
早餐要吃好,营养丰富、热量也要控制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以食为天”,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一门学问,尤其对中年人而言,随着年龄增长,胃肠消化能力下降,身体需要的营养素比例也发生改变,想要健康,就要懂得怎么吃。中年后健康吃,谨记早餐“三忌”、晚餐“四不”,你都知道吗?

早餐要为一天的工作、学习补充身体所需热量和营养,早餐要吃好,营养丰富、热量也要控制好。到了晚上,身体各器官要休息,若晚餐吃不对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早餐“三忌”

一忌:太过油腻

大家都知道早餐很重要,所以早餐会吃些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例如汉堡、油炸类食物等,但这些食物让身体肠胃很难消化,会增加消化负担。

还有,清晨时人的脾脏处于困顿状态,饮食上营养过量会超过胃肠消化能力,不利于食物消化吸收。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导致胃肠疾病,引起肥胖。

二忌:牛奶+鸡蛋代替主食

西方传统的早餐是“牛奶+鸡蛋”,其实这种搭配不适合。因为身体经过一宿的新陈代谢,急需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补充能量,而牛奶、蛋白质本身富含蛋白质和脂肪,但不能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也不能提供身体足够的热量。

所以,除了牛奶+鸡蛋的搭配,最好再加几片面包、馒头等。

三忌:长期豆浆+油条

中国传统早餐“豆浆+油条”的搭配也不利健康。油条经高温油炸后,营养素被破坏,且存在油脂偏高、热量偏高等问题,不利于消化。

豆浆属中脂性食物,这样的搭配会使油脂摄入明显超标,偶尔吃一顿没关系,但不要长期这样搭配来吃。

晚餐“四不”

一不:不要吃太晚

晚餐最好在下午5~7点之间吃,最晚也不要超过8点。但很多人饮食不规律,晚餐大多很晚吃,也有很多人吃宵夜。这样会增加肠胃消化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若长期如此,恐诱发胆结石。

吃得太晚,食物在体内没得到充分消化就去睡觉,也会影响睡眠品质,可能会引起失眠、精神衰弱、记忆力衰退等。

二不:不要吃太辣

晚餐吃得太咸太辣,如大蒜、辣椒、生洋葱等,会使肠胃产生灼烧感,可能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症,还容易引起上火,影响睡眠。

三不:不要吃太多肉

肉类是人体所需蛋白质来源之一,很多人因为工作忙碌,到晚上才能吃一顿好的,于是就吃了许多肉。

肉类
晚上吃太多肉类会增加胃肠消化负担,使肠道蠕动迟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但晚上吃太多肉类这些蛋白质类食物会增加胃肠消化负担,使肠道蠕动迟钝。晚饭后活动量小,热量消耗低,吃太多肉也会造成热量过剩而形成脂肪,诱发肥胖。

建议晚餐不要吃太多肉类,以“少而精”为主,吃五分饱就好。

四不:不要喝太多酒

有些人认为晚餐喝点小酒有利助眠、缓解疲劳,但晚餐时大量喝酒会增加肝脏负担,使肝脏不能得到休息,导致体内毒素堆积,降低肝功能。晚餐过量喝酒还会损伤视网膜,降低抵抗力,诱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所以,晚餐若有聚餐必须喝酒,小酌即可,不要长期、过量喝酒。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