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难脱困境 国际预期低迷

发表:2023-01-1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10日讯】中国自全面放开疫情管控以来,疫情高峰近在咫尺,今年中国经济能否恢复往日高速增长备受外界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近日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受疫情反弹影响继续萎靡,甚至会拖累全球经济。

三年以来,中国经济备受严苛的防疫政策拖累。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对路透社表示,世界对中国经济复苏并不乐观。她说:“这是40年来第一次,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持平或低于全球。”此外,格奥尔基耶娃还表示,未来几月疫情高峰将进一步打击中国经济,甚至拖累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

去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为2023年经济工作定调,“稳增长”取代“稳就业”,成为最高优先级,并将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设在了5%左右。

会议指出,2023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与此同时,会议指出“扩大内需”仍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以拉动经济。外界预期中国今年会有更大规模刺激经济复苏。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经济萎缩、股市下行,市场信心不足,还面临着国内外需求下滑的双重打击,形势不容乐观。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援引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分析师徐天辰指出,“中国的官员们显然非常担心财政可持续性,因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会议声明中不同寻常地出现了三次。我注意到他们在文件中删除了‘减税’的提法,这进一步表明他们不希望将政府财政绷得太紧。”

去年12月下旬,全球性金融服务机构野村发布了对中国经济和全球主要市场的2023年前景展望分析。该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将在今年下半年表现得更有力度。中国官方媒体《证券日报》引述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的话说:“对2023年总体持乐观态度,中国的GDP增长也会迎来较大幅度的反弹,尤其是在下半年。”

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并屡屡下调中国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此外,该机构还预计中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加速至4.4%。但格奥尔基耶娃告诉路透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届时可能会再次下调有关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预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