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政府与中国国企达成25年石油开采协议(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06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与中国公司达成石油开采协议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与中国公司达成石油开采协议。图为喀布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与中国公司达成石油开采协议,在阿外企中是首家。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因恐怖活动被联合国制裁。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阿富汗代理矿业部长1月5日表示,阿富汗塔利班领导的政府将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合同,从该国北部的阿姆河盆地开采石油。

阿富汗官员在首都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合同将与新疆中亚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CAPEIC)签署。

新疆中亚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中亚石油系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2000年改制后,发起组建的企业。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阿姆河盆地石油合同,是中阿两国重要项目。

这将是塔利班政府自2021年上台以来与外国公司签署的第一笔重大能源产品开采协议。

塔利班政府还强调了邻国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参与,尽管伊斯兰国激进组织(ISIS)已将其在阿富汗的公民作为目标。

中国尚未正式承认塔利班政府,但阿富汗在北京当局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路线图中,地理位置对北京当局具有扩张路线的区域中心的重要意义。

塔利班政府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推特上表示,根据合同,这家中国公司每年将在阿富汗投资1.5亿美元。

他说,对于这份为期25年的合同,它的投资将在三年后增加到5.4亿美元。

他补充说,塔利班管理的政府将在该项目中的合作伙伴权益,从目前的20%增加到75%。

此前一天,塔利班政府表示,其部队在突袭中打死了八名伊斯兰国成员,其中一些人是上个月袭击首都喀布尔一家接待中国商人的酒店的幕后黑手。

2012年,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与阿富汗政府签署合同,在北部法里亚布省和萨里普尔省之间的阿姆河盆地开采石油。阿富汗代副总理毛拉巴拉达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未具体指出哪家公司,但是表示,上届政府倒台后,该公司不再继续开采石油,因此与新疆中亚石油天然气公司达成交易。他希望中企继续根据国际标准运营,保障萨利普尔省居民的利益。

当时,估计阿姆河有多达8700万桶原油。

阿富汗矿业部长说,交易的一个条件是石油在阿富汗加工。

据估计,阿富汗拥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未开发资源,尽管数十年的动荡阻止了任何重大开发,但这些资源已经吸引了一些外国投资者的兴趣。

在阿富汗投资存在相当高的风险,甚至付出生命,这严重阻碍中企返回这个国家。双方于去年8月底宣布,近期将在艾娜克勘探和开采铜矿。中国经济外交传统是,风险条件下仍进行大型投资,但必须提供完备的安全保障。

中国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朱永彪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与中国在石油领域合作,有助于阿富汗经济恢复和改善其国内能源供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