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荣景不再 2023年货柜运价恐转跌(图)

发表:2023-01-02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航运
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发展将进一步扰乱海运市场,而中国经济重启后的影响尚无法预测。(图片来源: Milos Bicans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在经历了供应链中断、船只运载力受限,货柜运费飙涨的两年后,世界航运业巨头认为,2023年情况不乐观,可能大打价格战。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货柜现货运价从2022年初开始下滑,下半年加速滑落,目前已不比新冠爆发前的状况好多少,有迹象显示,明年将加速下降。

例如,上海航交所12月30日公告,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最新数据为1107.5点,较上周上扬0.46点,终结连27周下跌,但涨幅仅0.04%。

此外,美东线继续跌落。有货揽业者坦言,海运业喊1月要加收GRI(综合费率上涨附加费),每FEU(40呎标准货柜)1000美元起跳,但因舱位一直是供过于求,并无法成功收取,所以不排除下周公告的SCFI再次转跌。

而欧洲线仍有跌破成本价的压力。伦敦海运咨询机构德鲁里(Drewry)编制的全球货柜指数(WCI)至2022年12月30日为止,累计暴跌77%。

看来,船运业者获暴利前景即将告终。

报导还指出,船运公司今年大打价格战的可能性升高。在需求方面,美国的高通膨、多次加息,以及欧洲能源危机,造成了经济衰退之虞利空。在供应方面,航运业正准备大规模接收新船只。

Drewry预估,除非出现交船延期,否则全球新增的船运运能将在23年达到约250万个20呎标准货柜(TEU),创有史以来最大。不过,船运公司必须同时应对全球贸易减少和船舶供应暴增两大难题。解决的方案有,船商结盟减少航程、贩售过多运能,并且说服客户签长期合同。

巴克莱分析师杜贾尼(Alexia Dogani)也认为,航运运费要到全球经济改善、当前的去库存周期结束,以及消费者行为回归常态后,才能稳定。在这之前,船商仍要努力与客户谈判,维持长约价值。但谈判可能非常艰辛,随着货柜现货利率下降,预计合约利率也会跟着走低。

他补充道,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发展将进一步扰乱市场,而中国经济重启后的影响尚无法预测。

台湾三立新闻报导称,在疫情红利退烧后,运价、租金双双暴跌,许多在行情高水位进场的货主现正大量“提前还船”,未来恐怕会掀起船舶退租潮,也是疫情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货柜物流线上平台Container xChange执行长罗洛夫斯(Christian Roeloffs)表示,今年揽货业者仍将维持观望,尤其是在年初。

中国的货揽业者认为,中国传统新年前小旺季带动了部分出货动能,但多半是在12月中旬,年底进入密集盘点期。通常,年底前的最后一周已拉货完毕,现在不排除下周的运价数据再度下跌。

元旦后,船运公司将面临更汹涌的风浪,尽管仍可利用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获得与客户协商的筹码,但当前荣景无疑已经结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