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郑州工厂复产仍需时日 苹果却等不及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12-06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促富士康加快将供应链移出中国
苹果促富士康加快将供应链移出中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iPhone代工厂,富士康郑州工厂自今年10月出现大规模员工“出逃”事件后,工厂产能不断下降。复产仍需时日,但苹果促富士康加快将供应链移出中国,提升印度、越南产能。

12月5日,路透社援引富士康的一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苹果供应商富士康预计,疫情影响下的郑州工厂将于12月底至1月初恢复全面生产。“现在慢慢在回复中,但是招工不确定性状况很高。”

该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招工顺利,3-4周应该是可以恢复全线正常生产,这样推估应该是差不多是12月底至1月初。

据富士康郑州工厂上周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若员工成功推荐亲友入职,将提供1000元人民币的奖励。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苹果手机iPhone代工厂,其在郑州的工厂拥有近90条生产线,超过20万名员工,是iPhone系列首要生产地,占整体产量的50%。

今年10月底,大批员工因厂区防疫隔离条件差、担心染疫等,徒步逃离返乡,导致工厂陷入缺工困境,产能大减。富士康继而高薪招工,河南省还传出地方政府在各乡镇设指标,甚至动员退役军人和基层干部到郑州工作的消息。

自富士康郑州工厂出现大规模员工“出逃”事件后,一份内部评估报告估测,该工厂11月份的iPhone产能至少减30%。这引发苹果股价连跌数天,目前iPhone高端产品大部分都在郑州生产。

缺货已导致很多消费者无法在“黑色星期五”购买高端机型,影响美国一年中最热门的购物季销售,还可能会影响之后的圣诞及新年假日的销售。分析师Christine Wang认为,假设这些问题持续到12月,将有约为1000万部手机生产受到影响。

富士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整体疫情已得到控制,11月是受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它并补充说,已开始招聘新员工,并逐步“恢复正常产能”。

富士康表示,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消费电子业务11月收入同比下降,部分原因是出货量受到郑州工厂生产中断的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向供应商表示,会更积极安排在其它亚洲地区生产苹果产品,尤其是印度和越南,并寻求减少依赖富士康旗下的组装工厂。

报道说,苹果计划把印度工厂的产量占比从现在的个位数提升至45%,并扩大在越南生产Mac系列电脑、Apple Watch和AirPods等系列产品。

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5日报道,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认为,富士康作为组装苹果手机的高端企业,其在郑州厂区的苹果手机产量占据全球之冠,苹果要求富士康逐步撤离中国实属无奈之举。“富士康要把如此庞大的供应链移出中国,肯定是伤筋动骨之举。”

蔡慎坤认为,中国的“清零”防疫政策造成员工逃离潮,已经影响了富士康的产能,这对苹果和富士康高层的震撼很大。

有市场分析师和苹果供应链业界人士指出,中国稳定的生产中心地位被削弱,郑州富士康事件令苹果不再认为把业务集中同一处是个好的安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