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啼血猿哀鸣:2022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下)(组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22-12-30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风谲云诡、暗潮涌动、令人心忧的2022年即将落幕,但影响2022年的重大经济事件,诸如美联储强力加息、美股大幅回调修正、加密货币泡沫破裂、日元大跌、加之地缘政治中的俄乌战争爆发所引发的蝴蝶效应等无疑是2022年备受各方关注和回味的焦点。而且,全球经济衰退的隐忧也在进一步加剧。为此,《看中国》财经栏目特别为您梳理出2022年国际十大财经事件,以飨读者。

杜鹃啼血猿哀鸣:2022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上)

6、美中芯片大战加剧

美国对中国大陆祭芯片及设备出口管制,半导体大洗牌,而台湾在芯片科技领域的重要性也再次被放大。新冠疫情衍生芯片短缺冲击汽车、电子产品,加上中国大陆在AI、高速运算等科技发展浮上台面,让美国突然觉醒,重申半导体是战略物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三年前 “台积电是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 一席话竟然很快得到应验。2022年8月,美国拜登政府通过了芯片法案,急盼半导体的美国制造。10月份,进一步扩大了对中国大陆半导体出口的禁令,更提出要共组“Chip4”,并要求台、日、韩、荷等半导体关键国家遵守美国对中国大陆的芯片限制禁令。12月6日,台积电亚利桑那州新厂投资已加码到400亿美元。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中国发展半导体业而言,冲击巨大,因为其他国家面临不得向中国运送设备的压力。例如,根据最新规定,如果供应中国的代工厂正生产某些芯片,公司将需要取得美国同意向中国代工厂运送机器的许可证。目前,中国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正在生产7纳米芯片,但规模并不大,但它落后于台积电和三星等拥有制造2纳米芯片路线图的公司好几代。

7、日元狂贬至32年来新低

日元跌跌不休,创32年新低点。日本央行在全球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坚持走自己宽松道路。美国与日本利差扩大、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为日元带来了庞大的贬值压力。而日本央行的逆势宽松,导致日元汇率一度触及1美元兑换150日元大关,创下过去32年以来的新低,更是惊动了日本财务省出手干预,这也是日本政府24年以来首度进场对日元汇市出手调节。疫情解封后,带动赴日消费潮。目前,美元兑日元汇率已回跌至1:133左右。

2022年日元狂贬,最低创下至32年来汇率新低
2022年日元狂贬,最低创下至32年来汇率新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8、全球通胀之声不绝于耳

全球通膨加剧,各国纷升息,也影响各国劳动市场

疫情期间,以美联储为首的多国央行创纪录地实行货币宽松政策,印钞不断,导致货币市场上流动性泛滥,加之从2021年原材料价格因全球消费复苏导致的供应链紧张、塞港、塞船,延续到今年第一季的俄乌战争爆发,能源与粮食同步出现危机、国际原材料价格飙涨,多项重大国际事件导致通胀节节攀升。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一度飙至9%以上,欧洲更是突破了10%创下历史新高。法人机构预期,明年全球通胀仍将维持高档,仍须留意经济衰退与通胀共存所导致的停滞性通胀危机——滞胀。

9、科技行业大裁员潮

2022年对科技业大洗三温暖,前两年疫情红利快速消失,库存风暴瞬间席卷,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疑虑,大型科技股股价崩塌,不但市值大缩水,员工福利也遭冻结,Meta、微软、亚马逊等公司甚至上万员工都面临工作不保,马斯克(Elon Musk)收购推特后大裁员,7500名员工半数卷铺盖走人。英特尔(Intel)也传出明年一月底要裁员。根据裁员资讯平台Layoffs.fyi的统计,2022年到年底,预计硅谷科技公司恐有超过14万人丢掉工作。其中,第四季裁员人数更创疫情以来新高,推特、脸书、微软、亚马逊均难以幸免。

10、中国大陆疫情防控挫伤经济 宽严皆误

没病死先饿死!中国大陆严格封控重创民生与经济。中国大陆在2022年仍采取不同于国际主流的严格防疫措施,所谓的“动态清零”政策导致内地工厂停工和大规模供应链断裂的问题,不少工厂被迫闭环式生产,最后已演变成民怨与暴力事件,甚至是苹果最大制造商鸿海位于郑州的工厂就因爆发新冠疫情,全厂区暂停各类聚集活动并实行交通管制,大量担忧受感染的员工连夜出逃、宁可徒步返乡,对苹果供应链影响相当重大,引起外界高度关注。直到12月7日,中国国务院宣布“新十条”新冠防疫措施,未提坚持“清零”,希冀让过度防疫造成景气受挫的经济得以获得喘一口气的机会,但是,由于其突然盲目开放而又未做好后勤保障、医药支持等基础性准备工作,造成了目前中国大陆疫情再度肆虐,恢复经济一说瞬间成为了一地鸡毛。同时,也对未来全球供应链造成了新一轮打击。

(全文完)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