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赖中国 日企向台湾芯片业者伸出橄榄枝(图)

发表:2023-01-02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在各种战略考量下,台湾成为日本芯片制造发展的最佳合作伙伴。(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因美中紧张关系日趋升温,再加上中国新冠感染迅速蔓延,导致汽车产业不得不重新设置供应链,日本丰田的供应商电装公司(DENSO)认为,现在是与台湾芯片业者合作的好时机,同时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据日经新闻Nikkei的报导,电装在2022年就与台湾的联华电子合作,生产车用功率半导体。此外,该公司还投资了台积电在日本熊本的建厂计划。

电装社长有马浩二表示,作为芯片买家,日本和台湾相关企业都意识到了地缘政治的风险。他说,因为台湾的规模不大,多家台企都无法完全在台湾经营事业,所以有兴趣与他国家的公司结盟。

目前,一些台企也打算投资美国,但可能面临文化差异问题,相比之下,台积电的熊本厂现在进展非常顺利,就算遇到了麻烦,台日双方也能很快共同找到解决方案。有马浩二指出,这就是日本的工作方式,让台湾和日本能够充分的融洽合作。

其实,早在去年12月,日本官方就在积极争取与台湾半导体联手。

日本自民党半导体战略推进议员连盟会长甘利明在12月6日出席了“2022年台日科技对话”。他提到,希望台湾半导体继续在日本投资,包括台积电日本扩建二厂,并在生产期间研发使用极紫外光(EUV)技术等。

当谈到日本经产省抛出年内设立日美合作次世代芯片研究开发机构“技术研究组合最先端半导体技术中心”(LSTC),以及对量产次世代芯片的新公司“Rapidus”提供700亿日圆补助金一事,甘利明特别补充说明,该开放平台不排斥台湾伙伴加盟。

据日媒报导,日本积极发展先进半导体自主。日本8家重要企业,包括丰田、索尼、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日本电气公司、软件银行、半导体大厂铠侠(Kioxia)、三菱UFJ银行及电装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新公司来做技术研发,并设定2027年量产2纳米以下先进半导体目标。因日本联盟芯片的需求未达一定规模,量产产线不设在当地,而是寻求与专业芯片代工制造厂业者合作。在各种战略考量下,台湾成为最佳合作伙伴。

展望2023年汽车业的前景,有马浩二认为,生产成本可能会继续提高,尤其是零组件供应商将面临更多挑战。但汽车制造商和其他业者都已下定决心,一起努力解决芯片荒。如果能成功解决该问题,汽车产量有望在夏季开始逐步提升。

他说,未来,汽车业不可能整体都走向电气化。车厂之间激烈的竞争,将推动电动化发展速度,电装的目标是在邻近市场,生产更多逆变器类关键零组件,并依照各地情况的改变,调整生产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