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多边监管框架 美国加强对中芯片管制(图)

发表:2022-12-1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为避免日本、荷兰向中国提供制造先进芯片所需设备,美国正在推动一个多边监管框架。(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为因应在半导体产业对华实施的出口管制措施,美国拜登政府近日向日本提出了给予合作的请求。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12月9日(周五)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进行了电话对谈,并提出,作为共享对华战略的盟国,希望予以响应。

据法新社的报导,美国正在推动一个多边监管框架,以避免日本、荷兰继续向中国提供制造先进芯片所需设备,令美方采取的出口管制出现漏洞。

继今年8月拜登正式签署了《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后,华府于10月7日又公布了针对先进计算和半导体制造的“锁喉”出口管制新规。旨在遏制中共(国)获得从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到军事等领域所需关键技术的能力。当时,有媒体称,“这是1990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的最大转变。”

除了美国,日本东电电子公司与荷兰的ASML公司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上,也占领先地位。雷蒙多与西村此次的通话,被认为是美国就该问题向日方首次提出部长级的请求。

报导指出,若日本对中国实施类似的出口限制一定会遭到中方反对,具体的政策协调也难有进展。日本高科技高管对制裁的长期有效性也发出质疑,认为美国最新的芯片出口管制不太可能抑制中国在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机方面的进步。

索尼(Sony)首席技术长和日本电气(NEC)首席执行长表示,华府正试图说服荷兰和日本这两个全球芯片制造行业大玩家达成三方协议,进一步限制中国获得芯片制造设备。不过,中国最终仍可能度过管制冲击。

索尼技术负责人北野宏明(Hiroaki Kitano)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预计美国主导的制裁将“暂时影响”中国采购半导体的能力。他说:“中国AI发展的驱动力是非常大的数据,我不确定美国的出口限制会产生什么样的长期影响”。

不过北野也表示,很难知道中国在当前环境下能否持续进行先进的研发,结果会如何。

随着美中之间的高科技竞争加剧,日本越来越夹在最重要盟友和最大贸易伙伴之间。

因在全球半导体行业落后于台湾和韩国,近些年来,日本一直在追赶并与美国建立合作关系。今年,两国同意推进在包括半导体、电池和关键矿产在内的战略部门促进供应链复原力的努力。

在最近的一次媒体会议上,日本电气首席执行长森田(Takayuki Morita)称,“我个人认为,虽然中美芯片技术之争可能拖慢中国的技术进步,但不能忽视中国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力,从长远来看,它将成为需要考虑的力量之一。”

此外,彭博社12月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荷兰与美国有关芯片设备出口管制的协议或最快将在下个月公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