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芯片战酣 拜登感谢台积电投资400亿(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2-06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9 月 16 日,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半导体公司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台积电)在台湾新竹举行。台湾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对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苹果、英伟达和高通等大型公司严重依赖台湾的出口。据媒体报导,台湾约占全球半导体代工收入的 60%。(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2022 年 9 月 16 日,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半导体公司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台积电)在台湾新竹举行。台湾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对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苹果、英伟达和高通等大型公司严重依赖台湾的出口。据媒体报导,台湾约占全球半导体代工收入的 60%。(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中芯片战越演越烈之际,台积电(TSMC)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新芯片厂于12月6号举办移机仪式,美国总统拜登亲赴凤凰城参加仪式,台积电当场宣布在亚利桑那州投资400亿美元以及新建3纳米芯片厂,拜登表示,这将改变游戏规则。 

台积电到亚利桑那州投资400亿美金,创下美国史上最大国外投资记录,更为该州将带来1万个高科技工作和1万个建筑工作。台积电还宣布,5纳米厂升级为4纳米厂,4纳米厂2024年开始量产。预计在现有厂房附近修建的3纳米芯片厂于2023年动工,2026年开始量产。

拜登于下午1:30参观台积电厂房,2点发表演讲表示“要感谢台积电让这一切发生。”拜登还提到,台积电将在亚利桑那凤凰城建造第二个芯片厂制造3纳米芯片,而3纳米芯片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半导体芯片,该芯片将为苹果iPhone和MacBook提供动能。他表示,原本苹果公司不得不从海外购入这些半导体芯片,现在美国有了供应厂“将改变游戏规则”。

拜登还强调,尽管美国发明了芯片,但毕业于麻省理工的张忠谋是芯片的时代先驱者,他在德州开始了台积电事业。联邦投资帮助了降低芯片的成本,创造了美国的市场和产业,美国的芯片产量在30多年前占全球的3成以上,现在只剩约1成,美国制造业开始被掏空,现在,“我们可以大声地说,美国制造业回来了!”

当天出席仪式的有张忠谋、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还有台积电的主要供应商与客户如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超微(AMD)执行长苏姿丰、辉达(Nvidia)执行长黄仁勋,以及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凯利(Senator Mark Kelly)、现任州长杜西(Doug Ducey),新当选州长霍布斯(Governor-elect Katie Hobbs)、凤凰城市长嘉乐多(Kate Gallego)和多位地方议员。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恰特吉(Ronnie Chatterji)表示,台积电的宣告是历史性的,个人电脑、手机、人工智能和超级电脑都需要尖端芯片,而台积电这两家工厂竣工后的年产量足以满足美国的需求,同时也带动大学与台积电的建教合作。

拜登强调《芯片法案》等经济政策促成了台积电的新投资,此事事关经济与国家安全。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恰特吉说,明年第一季度商务部将公布《芯片法案》的政府补助相关资格规定,台积电投资案如符合资格可申请补助。并且,美光(Micron)、英特尔(Intel)也表示《芯片法案》的通过会促使其对美国投资。

拜登指出,他的经济政策将半导体、新能源、网络等产业引进亚利桑那州,包括去年英特尔投资200亿美元兴建两座半导体厂,创造3000个工作机会;KORE能源公司投资12亿美元建立锂电池制造工厂,供电动车、电网等使用;康宁公司投资1亿美元兴建光纤制造厂,提供可负担的高速宽带网。亚利桑那州的经济去年成长了6.3%,创16年来纪录,凤凰城失业率也从2年前的6.5%降至3.2%。

川普任总统期间就要求台积电在凤凰城投资芯片工厂,台积电在凤凰城的芯片工厂从2021年6月开始建设,计划2024年上半年规模投产,拜登政府接力了该项目,美媒报导,台积电增建3纳米芯片厂意味着将有更多投资、技术、人才从台湾转移到美国。

台积电向来被台湾各界称为“护国神山”,最近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及台湾部分媒体以“台积电变美积电”,“美国掏空台湾”质疑投资美国的决定。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John Kirby)12月5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驳斥了这个说法。“台湾是我们持续合作的伙伴,在外国企业方面,同时也在供应链韧度方面。我们对此始终如一。”他说。

2022年11月19日,以台湾地区“经济领袖”身份到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张忠谋,在泰国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会谈时表示,虽然在美国制造芯片的成本比台湾至少高一半,并不意味着台积电会“排除”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美国的计划。

台积电投资美国的考量因素:市场、技术、地缘政治

台积电对美国进行巨额投资,有市场和技术上的重要原因。2021年,台积电的前10大客户中8家多为美国公司,占营收比重高达44%。

台积电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代工厂(Foundry),对美国和欧洲供应链的依赖度也很大。如光刻机由荷兰的ASML提供,主要原物料供应商大部分均是日本、美国和德国企业。仅美国应用材料、泛林、科磊三家公司,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的份额就超过一半。

地缘政治方面,在过去的全球化进程中,半导体芯片的制造能力向亚洲大量集中。2021年,亚洲生产的芯片接近全球产能的8成,美欧占21%(美国12%,欧洲9%)。台湾占亚洲芯片产能的约22%,中国15%,日本15%左右。但中国的产能中,纯国产只占8%左右,7%是外企在中国设立的分公司。这种产能格局引发美国担心。

美国虽然有技术,但供应链集中在亚洲,这是美国担忧的潜在风险。为了能够让半导体产业掌控在自己手中,拜登自上台以来,便不断落实供应链回流的措施。

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2022年5月推出《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报告》,其中确立了三大支柱,分别是开发和实施先进的制造技术;壮大先进制造业的劳动力队伍;提升供应链弹性。报告称,半导体技术的进步是电力电子设备的支柱,对国家安全和几乎每个经济部门至关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