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有3个字暗藏深深的天意(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2-12-12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中有许多细节都蕴含着启迪人智慧的内涵。
《西游记》中有许多细节都蕴含着启迪人智慧的内涵。(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近日阅读一篇题为〈从“凤仙郡”看敬天知命〉的文章,深觉所言甚是有理,此文就来跟各位介绍介绍。作者源馨说自己第一次阅读吴承恩的《西游记》时,一看见凤仙郡这个名字,就觉得这三个字代表的,正是指神的国度。

其实,笔者认为,“凤仙”之音似指“奉仙”,这带着对神佛恭敬之意,自然令人神往。莫怪乎作者赞叹:这不愧为佛法天竺国外郡,如同中原被称为神州大地一样,铁定是一个人杰地灵之地。

源馨还进一步讨论凤仙郡,为什么会从一个最初为贤良爱民的郡侯,变成了满地灾厄、生灵饱受涂炭的险恶场所。

其实,吴承恩在《西游记》中,就讲述了主因。原来,是郡侯不尊敬上天,心生妄念将斋天素所供给推倒喂狗,还口出秽言,这才会招致全郡大旱三年,害得百姓饿死了三分之二。剩下的人为了活命,竟选择劫掠,甚至是自相残害。至于这些现象在另外空间所展现的,就是孙悟空后来所看见的米山,面山和黄金大锁,这均是郡侯不敬神的一念所造成的。

至于玉帝是如此回复来到灵霄殿请求降雨旨意的孙悟空:

“那厮三年前十二月二十五日,朕出行监观万天,浮游三界。驾至他方,见那上官正不仁,将斋天素供推倒喂狗,口出秽言,造有冒犯之罪,朕即立以三事,在于披香殿内。汝等引孙悟空去看:若三事倒断,即降旨与他;如不倒断,且休管闲事。”

其实,《西游记》中有许多细节都蕴含着启迪人智慧的内涵。

作者源馨以吴承恩特地铺排的鸡吃米山,狗吃面山,灯焰燎黄金大锁等细节,来进一步说明如此展现、安排的真实用意:米山指的是人世之迷,看不见事物背后的真相;面山则是指人看重表面,以自己的私欲为先;黄金大锁则是指人被感观封闭,形成了心锁,已经无法摆脱枷锁负重。所以,人人总是在苦中难以解脱,为了求生而挣扎着。可是,那也不过是人在人间所进行的攀权附势及展现的心机智巧罢了,至于这些就表现为金毛哈巴狗,拳大的鸡及油灯。无论如何均属无济于事的。

后来,天点化悟空唯有劝人归善,真心敬神,方可解此难。吴承恩在《西游记》中,深刻刻划了郡侯领着百姓接受孙悟空的劝诫,真心忏悔自己的罪过、敬天信神之后,自然甘霖普济:

又有当驾天官引凤仙郡土地、城隍、社令等神齐来拜奏道:“本郡郡主并满城大小黎庶之家,无一家一人不皈依善果,礼佛敬天。今启垂慈,普降甘雨,求济黎民。”玉帝闻言大喜,即传旨:“着风部、云部、雨部各遵号令,去下方,按凤仙郡界,即于今日今时,声雷布云,降雨三尺零四十二点。”

这诚可谓“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而当四部神祗各现真身,龙王、雷将、云童与风伯齐齐显露青霄上,各各挨排现圣仪之后,凤仙郡的人们才深信,并顶礼拈香,“洗心向善尽皈依”。

不过,《西游记》终究被归为小说,而且还是被视为明朝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因此,大家难免将其中神祗、魔怪等情节视为虚构。就连在已有众多人确信神佛存在的现代社会中,仍有不少人将《西游记》当作热闹的神话故事来看,甚少探寻其中深意。这其实非常可惜。

作者源馨说得好:人的生命体现并不是在表面的这一个物质身体,目前已经有科学研究表明,修炼人自身所携带的正能量都十分高,甚至还能够跟高层生命沟通上,甚至进一步看见高层空间的真相。至于人的大脑所发出的种种不同念头,在另外空间都会有各自对应的不同形像的显现,正如所谓的“善因结善果,恶因得恶惩。”神目如电,身为凡人的我们,又怎么可以对神明不敬呢?

凤仙郡众生求甘霖,实际上是指对生命返本归源的渴望。生命的初始,本为如水般的纯善,如若不敬神就是否定了生命的来处,无法摆脱,且会被锁在无尽的烦恼忧虑中。

刘伯温对后世的预言中提到“世间有人行大善,遭了此劫不上算”。在如今如此多灾又动荡的年代,仔细思量起来,如果都像被孙悟空救度了的凤仙郡臣民那样改过向善、恭敬神佛,这正是众生回归先天本源的渡劫之法,幸福的源头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