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一餐 5.58亿年前的食物(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12-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迪卡拉生物群 狄更逊水母 化石 293417792
狄更逊水母的化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数亿年前,曾有一个生物群发展茂盛,它们却在数千万年后,迅速且无声无息地消失。近日,科学家从它们的化石中,发现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餐,来自5.58亿年前。

最古老的动物 埃迪卡拉生物群

目前为止,已知最早的复杂多细胞生物被称为“埃迪卡拉生物群”,人类最初于公元1946年时在澳大利亚南部的埃迪卡拉山发现这类生物的化石,因此以埃迪卡拉命名。

埃迪卡拉生物群主要为类似水母、海鳃等刺胞动物样貌的柔软底栖生物,不论是前分节动物、三叶动物或是花瓣动物,这些已灭绝的动物门类都属于此,全世界已有30多个地点发现它们的化石。

这些生物在成冰纪的巨大冰川融化,地球回暖时出现,它们会在各自栖息的海床上,吸收水中的养分与氧气,并且不会有互相侵犯的情况,因此这时的海洋生态环境被人们称为“埃迪卡拉花园”。

这样特别的生物群,它们在生长方式与型态等要素,都与后来出现的生命有着显著的不同,绝大多数都与现代生物无法产生连结,在寒武纪大爆发前的灭绝事件中迅速地消失无踪。就肉眼可见的大型生物而言,它们在化石记录中被寒武纪生物群完全取代。

公元2018年时,学者在俄罗斯出土的“狄更逊水母”化石中,发现胆固醇的存在,他们认为这是支持埃迪卡拉生物群是地球上已知最古老动物的证据。

最古老的一餐 5.58亿年前的食物

近期,科学期刊《当代生物学》发表了1篇有关埃迪卡拉生物群的论文,并且表示他们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一餐,源自5.58亿年前的动物化石上。

研究团队研究这些生存于5.75亿至5.41亿年前的生物,发现它们将海底的藻类与细菌作为食物。研究人员对保有1种植物脂肪的化石进行分析,表示这种脂肪是当年这个生物的最后一餐留下来的。

这个化石是1种被称为“金伯拉虫”的类鼻涕虫生物体,看上去有些像是软件动物,有着15分左右的外壳状身体。它具有嘴巴与肠道的构造,能够以与现代动物一样的方式消化食物,或许是当时最先进的生物之一。

除了金伯拉虫以外,他们也研究了狄更逊水母,它有着类似肋骨的构造,长度约1.4公尺,不具备眼睛、嘴巴与肠道等构造,能够以通过身体的方式吸收食物。

来自德国波茨坦的伊利亚·博布罗夫斯基博士表示:“地球上,生活在‘寒武纪大爆发’前的埃迪卡拉生物群中的动物,既有狄更逊水母这种奇怪的生物,也有金伯拉虫这种更高级的动物,它们已经具备与人类或其他现代动物类似的生理特性。”这两种埃迪卡拉生物群中的生物,不论是结构或是对称性,都与现今任何生物截然不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