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再也找不到“桃花源”了?(图)

作者:心莲 发表:2022-11-26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唯有回归于“道”之先天自然纯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源殊胜再现世间。
唯有回归于“道”之先天自然纯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源殊胜再现世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及桃花源,大家均知最初是出自于陶渊明诗《桃花源诗并序》。此诗序记述了一位渔人碰巧进入一个没有战乱与压迫,能自给自足的美好社会的奇妙经历。其实,这反映了人们素来向往天下太平、和谐自在又无忧无虑的生活。虽然桃花源究在何地抑,或是是否真的存在,古今众说纷纭。但是,当大家在争论桃花源的原型地究竟在哪里时,我们可曾仔细探究,为什么心中真正渴望的“桃花源”会跟我们渐行渐远?到底是什么打破了我们心中的“桃源理想”?我们何时才能真正获得理想生活呢?

历史上的“商鞅变法之南门立木”,可谓人尽皆知。商鞅美其名曰是在进行变法,实质上是利用民众的善良掠夺民众的供养,甚至用役使和暴力掠夺属于民众自己赖以生存,上天赋予的生存权力和生活资源。初期受到大臣的反对不得已搁置两年。再次颁布前他先用重金诱导围观百姓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也就是谁能把预先立在南门的木头扛到北门去,就赏重金五十两。

这就如同他发号司令用钱之外物指挥别人的四肢体能为其所用,这是违背自然生命运行规律的。也就是说,人可以沦为金钱的奴隶从而被掌权者任意操控。

预言大师刘伯温就曾用一则寓言故事诠释了这现象:

楚国狙公每天早上委派一只老猴带众猴摘野果。他规定从众猴所摘野果中征收一部分自己享用。谁不交就会用鞭子抽打至死。众猴苦不堪言,但又因为害怕狙公而不敢违抗。突然有一天,一只天真纯善的小猴子勇敢站出来对众猴说:“山里的果树,是狙公栽的吗?”

众猴答道:“不是的,是天生的。”

小猴又说:“如果没有狙公,谁都不会,也不能采到果实吗?”

众猴答道:“不,我们谁都会采,也能够采到。”

小猴接着又问:“既然如此,那我们何必依赖狙公,而被他役使呢?”话没说完,众猴都恍然大悟了。

当天夜里,觉醒的猴子们等狙公睡着后,毁坏了栅栏、木笼,带走了狙公私存的全部果子,回归树林不再回来。狙公最后饿死了。

这让人不禁想到:当心灵变得不再纯真,被私心欲望所污染后,就会生出心机,从而出现欺诈,争斗,届时天下便偏离了自然生命规律。同时原有的和谐与平衡被打破,生命间就会出现相互伤害,带来各种痛苦与灾难。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希冀社会能呈现出真正平静又和谐的氛围,人们又岂能真的享有“怡然自乐”?!

真正的传统文化的内涵是“道生万物,德育万物”,只有当人们敬天知命,以德配天,重新归于和谐美好的状态,回归于“道”之先天自然纯善的本性,才能真正使心中的桃花源殊胜再现世间。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