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火焰山”为何水浇不熄?(图)

心中的“火焰山”

作者:心莲 发表:2022-03-0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展示《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故事情节
图片展示《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故事情节。(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吴承恩撰写《西游记》的故事情节再现神韵舞台的时候,其内在奥妙的中华文化启悟着科技时代人类的内心世界。大部分人对《西游记》中关于火焰山那段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都耳熟能详。但是否有人想过熄灭焰山的火为什么是铁扇公主芭蕉扇,而不是与相关的法器?

对大部分人而言,用水灭火是自然反应,而扇子却多用于助燃,让火越烧越旺。不过,吴承恩在《西游记》中,却不是这么描写的,他透过描写樵夫与灵吉菩萨分别跟悟空的对话,间接描述了芭蕉扇的功效:

一、

行者道:“有个铁扇仙的芭蕉洞,在何处?”樵子笑道:“这芭蕉洞虽有,却无个铁扇仙,只有个铁扇公主,又名罗刹女。”行者道:“人言他有一柄芭蕉扇,能熄得火焰山,敢是他么?”樵子道:“正是,正是。这圣贤有这件宝贝,善能熄火,保护那方人家,故此称为铁扇仙。我这里人家用不着他,只知他叫做罗刹女,乃大力牛魔王妻也。”

二、

行者道:“自上年蒙盛情降了黄风怪,一路上不知历过多少苦楚。今到火焰山,不能前进,询问土人,说有个铁扇仙,芭蕉扇搧得火灭,老孙特去寻访。原来那仙是牛魔王的妻,红孩儿的母。他说我把他儿子做了观音菩萨的童子,不得常见,恨我为仇,不肯借扇,与我争斗。他见我的棒重难撑,遂将扇子把我一搧,搧得我悠悠荡荡,直至于此,方才落住。故此轻造禅院,问个归路。此处到火焰山,不知有多少里数?”灵吉笑道:“那妇人唤名罗刹女,又叫做铁扇公主。他的那芭蕉扇本是昆仑山后,自混沌开辟以来,天地产成的一个灵宝,乃太阴之精叶,故能灭火气。假若搧着人,要飘八万四千里,方息阴风。我这山到火焰山,只有五万余里,此还是大圣有留云之能,故止住了;若是凡人,正好不得住也。”

笔者起初阅读《西游记》时,也只是单纯的把《西游记》当成神话故事来欣赏,并没有深入进行思考。

不过,今年在观赏神韵艺术团表演的古典舞蹈表演“火焰山”的相关节目时,内心不由一震。在这个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时代,似乎人人心中都有一座“火焰山”。不顺心了会发火,烦恼多了会上火,做事急功近利,梦想一夜暴富,因此经常被焦虑和烦恼环绕,在个人欲望的“灼烧”之中忙忙碌碌、寻寻觅觅。大多时候总是会认为只要某件事情解决了,或拥有了某些事物的话就能“灭火”,如同有钱了,我就可以如何如何。

然而,这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熄灭心中这个欲望的“火焰山”。要灭“火焰山”,还是要用芭蕉扇,“扇”通“善”,当我们静下心来,先天内心的“善”被唤醒时,回头一看这“火”自然而然就熄灭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静和理智的回归。中华神传文化博大精深,其实也是启示人类返本归真的修炼文化,从文字到小说,处处都在告诉人们要向善,要修炼、要信神。

“神韵”不言而喻传递的是神之韵,也就是我们中华神传文化智慧的根源。可惜在近百年 “战天斗地”、“反天反地反人类”的党文化灌输与摧残之下,人们再也无法感受到先天的纯善纯美,也很难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因此“神韵”对人类的价值简直无法估量,是神的恩赐。真正的自在和美好是无法从物质中获得的,它只会让你越来越深陷其中,只有找回心中初始的善良本性,才能与神从新建立沟通,才能进一步理解神传文化的内涵和生命的意义。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