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光怪陆离的“把戏”(图)

作者:唐雁 发表:2022-11-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印度的一种古老魔术的通天绳
印度的一种古老魔术的通天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90年代之前,小孩最难得的娱乐,莫过于看“做把戏”了。来“做把戏”的往往都是一家子,他们有的是表演杂技硬气功,有的表演魔术。记得在潮汕地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把戏莫过于一种叫做“刣人种瓜”的神秘戏法表演。刣,是宰、杀的意思,光听这名字就让人惊悚。

据说这种魔术属于危险戏法,心肠软的人会觉得惨不忍睹而拒绝看此种表演,我的母亲就属于这类人,她不让我们去看这种惊悚的把戏。

每当我在人群里选好地方正兴趣盎然的准备看“刣人种瓜”表演时,我的母亲就从密集的人群中找到我,把我带回家。我一边跟着母亲走,一边回头看看晒谷场,演出已经开始了,但表演者已经被密密麻麻的人群给包围住了,只看到表演者旁边的电线杆上挂着一个超亮的黄灯泡,电线杆还挂着一个大喇叭传来表演者制造气氛的一惊一乍的声音。

所谓的“刣人种瓜”,就是卖艺的男人将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当众切成六大块,头部、四肢、身体各一块,切完后,人还是活的。然后扛来一个宽口陶瓮,按从下到上的顺序把四肢和身体装进瓮中,把头装在瓮口,然后还与这个头对话了一段时间,逗得观众哈哈大笑。最后,把头按进瓮里,然后拿了一颗南瓜籽,吹了口气,放进瓮里种,接着吹哨子,那颗种子很快就发芽长叶,一转眼藤蔓茂盛,并长出硕大的南瓜。

当变戏法表演到高潮时,卖艺者就捧着一个大碗,走到围观者面前,请求打赏、犒劳。

据说,这种戏法如果被心术不正的人给破了道术,比如将一只青蛙肢解成四块后做破解的“诀术”,悲惨的一幕就会发生,被宰的小孩就无法复原而死去,不管表演者怎么念咒语也无法挽救。这就是所谓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吧,遇到心术不正的内行人,这个魔术就会成为悲剧。

木偶戏

那个年代除了看做把戏,还有一种逢年过节才会有的娱乐:木偶戏。

潮汕的木偶戏俗称纸影戏,看木偶就叫看纸影。请戏团来表演木偶戏,就叫请戏仔来抽纸影。这种木偶戏,也叫铁枝木偶戏,据说它是皮影戏演变而成,故称纸影戏。其特点就是这种木偶靠3根铁枝操纵表演,主竿置于人偶背部中间,侧竿分置于左右两臂,由艺人在幕后操纵。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