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趣谈(图)

作者:唐雁 发表:2023-02-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节最大的节目,就是晚上看花灯了
元宵节最大的节目,就是晚上看花灯和猜灯谜了。(摄影:静容/看中国)

又到了正月十五元宵元宵节是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又称上元节、小正月或元夕;元宵节最大的节目,就是晚上看花灯了,所以又称灯节。

赏花灯

据记载,元宵节赏花灯的习俗源自于汉朝。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汉文帝就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在正月十五晚上,街头巷尾,红灯高挂,有宫灯、兽头灯、走马灯、花卉灯、鸟禽灯等等,吸引着观灯的群众。

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有关元宵花灯的诗词更是数不胜数,如隋炀帝杨广,在《元夕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中写道:“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用灯光与焰火描写了当时元宵节的繁华。

到了万国来朝的盛唐时代,赏灯活动更加兴盛,无论是皇宫还是城乡街道,处处张挂彩灯,人们还制作出巨大的灯轮、灯树、灯柱等,满城的火树银花,十分繁华热闹。而且在元宵赏灯期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连宵禁也取消了,一年只有这三天例外。

刘肃在《大唐新语》中就有记载:“京城正月望日,盛饰灯影之会,金吾弛禁,特许夜行。贵臣戚属及下俚工贾,无不夜游。”

唐朝著名诗人卢照邻也在他的《十五夜观灯》一诗中描述了当时元宵之夜万人空巷、赏灯游玩及城门大开的一片灯火辉煌的热闹气氛:“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褥彩遥分地,繁兴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宋代更是重视元宵节,赏灯活动更加热闹,而且持续5天,灯的样式也更丰富多彩。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就写下千古绝唱《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南宋后期的名臣、诗人吴潜在《柳梢青》(己未元夕)一词,写下的“万盏华灯”更能窥见当时元宵赏花灯的盛况,他是这样描述的:“好把元宵。良辰美景,暮暮朝朝。万盏华灯,一轮明月,燕管秦箫。何人帕坠鲛绡。有玉凤、金鸾绣雕。目下欢娱,眼前烦恼,只在今宵。”

还有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所写的那首脍炙人口的《青玉案.元夕》,堪称元宵诗词的经典,特别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更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

到了明代,元宵节赏灯已从宋朝时的五天,改为连续赏灯10天,这是中国最长的灯节了。明代王磐在他的散曲《古蟾宫.元宵》中也写下了元宵见闻:“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千家。”这句小令,完美的诠释了元宵节的热闹喧哗场面。

明代著名大才子唐伯虎,在他的《元宵》一诗中也写下元宵节的满城灯市、热烈熙攘的场景:“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而到了清代,赏灯活动虽然只有3天,但是赏灯活动规模很大,盛况空前,除燃灯之外,还放烟花助兴。另外元宵节除了赏花灯这个主要习俗外,还有吃元宵这一重要习俗。我们从清代诗人符曾的《上元竹枝词》诗中,就能读出元宵的香甜和美味:“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

做丁桌

在潮汕地区,元宵节赏灯,还有一番美好的寓意。因“灯”与“丁”是同音,所以元宵节点灯(笼)就有求子添丁,求取功名,求得避邪平安的美好寓意。

所以在潮汕地区,过去一年家里有添男丁的人家,就要在元宵节这天大摆宴席请客,邀请亲朋好友来庆祝,以庆“出丁”,俗称“做丁桌”。

元宵节还被称为古代的情人节,因为在这天,那些平日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未嫁女子,便可在这天出门赏灯。在潮剧(潮州戏)中就有一出叫《陈三五娘》的经典剧作,讲述了南宋年间,泉州才子陈三,因送哥嫂往广南赴任,途经潮州,于元宵灯市邂逅潮州千金小姐黄五娘,两人一见倾心,并且历经了种种磨难,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丽爱情故事。

打铁花

元宵节除了赏花灯、吃元宵外,有的地方还有看“打铁花”焰火的特色民俗。

什么是“打铁花”呢?

“打铁花”是一种大型的民间传统焰火,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所发现的一种民俗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打铁花”多流传于黄河中下游,以河南、山西最为流行。“打铁花”在陕西,叫作“打铁梨花”,在福建莆田叫“打砂花”或“壶山砂花”。

打铁花历史悠久,表演气势磅礴、场面宏大,是民间焰火之最。表演时,民间艺人们将铁块烧至千度以上而熔化,舀出铁水抛向空中,用蘸过水的木槌,奋力击打,铁屑漫天飞舞,霎时星火四溅。璀璨绚丽的“铁花雨”,在夜空中漫天飞舞,四散开来,像是无数的菊花满天绽放,场面蔚为壮观。

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所描述的,可能就是打铁花的场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随着现代烟花礼炮的出现,打铁花习俗已慢慢失传,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中。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