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光怪陸離的「把戲」(圖)

作者:唐雁 發表:2022-11-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印度的一種古老魔術的通天繩
印度的一種古老魔術的通天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90年代之前,小孩最難得的娛樂,莫過於看「做把戲」了。來「做把戲」的往往都是一家子,他們有的是表演雜技硬氣功,有的表演魔術。記得在潮汕地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把戲莫過於一種叫做「刣人種瓜」的神秘戲法表演。刣,是宰、殺的意思,光聽這名字就讓人驚悚。

據說這種魔術屬於危險戲法,心腸軟的人會覺得慘不忍睹而拒絕看此種表演,我的母親就屬於這類人,她不讓我們去看這種驚悚的把戲。

每當我在人群裡選好地方正興趣盎然的準備看「刣人種瓜」表演時,我的母親就從密集的人群中找到我,把我帶回家。我一邊跟著母親走,一邊回頭看看晒谷場,演出已經開始了,但表演者已經被密密麻麻的人群給包圍住了,只看到表演者旁邊的電線桿上掛著一個超亮的黃燈泡,電線桿還掛著一個大喇叭傳來表演者製造氣氛的一驚一乍的聲音。

所謂的「刣人種瓜」,就是賣藝的男人將一個七、八歲的小孩當眾切成六大塊,頭部、四肢、身體各一塊,切完後,人還是活的。然後扛來一個寬口陶甕,按從下到上的順序把四肢和身體裝進甕中,把頭裝在甕口,然後還與這個頭對話了一段時間,逗得觀眾哈哈大笑。最後,把頭按進甕裡,然後拿了一顆南瓜籽,吹了口氣,放進甕裡種,接著吹哨子,那顆種子很快就發芽長葉,一轉眼藤蔓茂盛,並長出碩大的南瓜。

當變戲法表演到高潮時,賣藝者就捧著一個大碗,走到圍觀者面前,請求打賞、犒勞。

據說,這種戲法如果被心術不正的人給破了道術,比如將一隻青蛙肢解成四塊後做破解的「訣術」,悲慘的一幕就會發生,被宰的小孩就無法復原而死去,不管表演者怎麼唸咒語也無法挽救。這就是所謂的「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吧,遇到心術不正的內行人,這個魔術就會成為悲劇。

木偶戲

那個年代除了看做把戲,還有一種逢年過節才會有的娛樂:木偶戲。

潮汕的木偶戲俗稱紙影戲,看木偶就叫看紙影。請戲團來表演木偶戲,就叫請戲仔來抽紙影。這種木偶戲,也叫鐵枝木偶戲,據說它是皮影戲演變而成,故稱紙影戲。其特點就是這種木偶靠3根鐵枝操縱表演,主竿置於人偶背部中間,側竿分置於左右兩臂,由藝人在幕後操縱。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