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接替刘鹤?专家:“爆雷”班子将拖垮经济(图)

发表:2022-10-31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可能在明年接替“经济沙皇”刘鹤。(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现任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可能在明年接替“经济沙皇”刘鹤。(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的亲信、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二十大晋升为中共政治局委员,外界预计他有望在明年3月接替副总理刘鹤的职务。有专家认为,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经济政策方面是“爆雷”班子,因为当中国经济发展向下行时,由不懂经济的人掌经济可能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专家:何立峰不是经济技术专家而是政客

中共二十大闭幕后,在10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新的政治局常委,一些中国观察家将新领导班子视为“战争内阁”,没有纳入任何经济技术官僚或改革者。

路透社10月30日报导,中国国家计划局局长何立峰可能会在3月接替中国经济沙皇副总理刘鹤,但可能难以维持其前任的政策影响力。

报导引述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表示,刘鹤在担任经济沙皇期间建立的部分扩大角色可能会被其他高级官员接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策人士说:“如果官员只谈政治,不遵守经济规则,政策失误的可能性会更大。”

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牛犇(Neil Thomas)在推特发文说,相比于刘鹤的技术官僚身份,何立峰是政客,因此无法达到刘鹤在市场上的可信度,也无法安抚市场。牛犇写道,“也许(何)更关注短期刺激而不是(所需要的)长期改革。”

凯投宏观的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何立峰确实得到了这份工作,他的职务将与新总理李强的职务重叠。”“谁会在实践中产生更大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从何立峰的履历看出,他可能更倾向于采用更加中央集权的经济管理方法,埃文斯-普里查德说。

现年67岁的何立峰是习近平的心腹之一,他在福建省工作了25年。消息人士称,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他与第二任妻子、流行歌手彭丽媛结婚,当时何立峰受邀参加了习近平的婚礼。习近平上台后,何立峰仕途也进入快车道,2014年,他被任命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计划机构)的副主任,然后在2017年全面掌管。此后,他跟随习近平在国内外考察、参加外交会议和其他活动。

缺乏能掌经济大局的“爆雷”班子将拖垮中国经济

据自由亚洲电台10月24日报导,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没有长期主管经济的委员,有学者形容,新班子在经济政策方面是“爆雷”班子,因为当中国经济发展向下行时,由不懂经济的人掌经济可能导致灾难性的结果。

自由亚洲引述经济学者司令分析,“缺乏经济学背景时,他们制定决策容易陷入个人的主观主义。国务院会完全变成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执行机构,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和风向来讲,将会是灾难性的。因为一个完全门外汉,没有管理全国性的、经济通盘考虑的经验,他怎么下手?从哪里开始?对于当前中国的经济要如何开药包他都不知道,到明年三、四月之后,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李强只会把李克强留下的摊子搞得更砸,进一步把中国的经济往下拖。”

至于担任发改委主任多年的何立峰能否起到辅助作用,司令认为,从何立峰过往的表现可见,他只是执行习近平的指令,即使相对常委和政治局委员较有经济背景,但也起不了救中国经济的作用。

司令表示,“何立峰是习近平一派,为了忠实执行习近平的政策,把内循环为主体,以公有制倡导国有经济。这种经济向左转的方向,使李克强在最后的任期当中,他的政策效果是大打折扣,事倍功半。这样的人将来成刘鹤的角色,而且他还没有入常,所以何立峰的这个作用是非常有限。”

司令认为,中共新班子会导致国际投资者加快撤离中国的速度,撤资潮的规模将会更大、更快。

《纽约时报》也报导表示,习近平一直致力于将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置于经济增长之上。

在中国债务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下滑,年轻人面临大规模失业,与欧美重要出口市场面临越来越多的政治摩擦的背景下,何立峰将与即将成为新总理的李强一起,负责应对中国面临的一些最严峻的挑战。

人们担心,习近平的权力之手将收得更紧,经济发展将更加无望,社会生活更加窒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