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存储因美国禁令陷入危机 向政府求援(图)

发表:2022-10-23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半导体 晶圆 科技 芯片 硅片
苹果公司暂停在iPhone上采用长江存储科技生产的“NAND flash快闪存储器”芯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自10月初,美国政府在先端半导体领域逐步强化对中国的限制,苹果公司已经暂停了在产品中使用长江存储(YMTC)芯片的计划。随后,长江存储向北京求救,示警该公司恐陷入危机。

据日经亚洲的报导,苹果一直计划在iPhone上采用长江存储科技生产的“NAND flash快闪存储器”芯片,但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和受到美国当局批判,苹果改变了方针。

报导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当美国政府在本月初公布对中国实施更严格的出口限制时,苹果已完成对长江存储128层堆迭3D NAND快闪存储器用于iPhone手机的数月认证。”“但开始证实量产(9月上市的)新款iPhone时,并没有把这些(长江存储)存储芯片投入生产线”。

NAND快闪存储器是从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到服务器的所有电子设备中的关键组件。长江存储的128层堆迭芯片是迄今为止中国芯片制造商造出的最先进芯片,尽管仍然比三星电子和美光等市场领导者落后一两代。

供应链高管表示,苹果原本计划最早在今年开始使用中国国有企业长江存储的芯片,因为其生产的芯片比主要竞争对手至少便宜20%。

另一位消息人士说:“长江存储由政府支持,其价格优势超过竞争对手。”

据外媒报导,中国工信部在过去几天召集长江存储和超级电脑公司中科曙光等半导体高层,以评估美国芯片限制措施造成的冲击,及因应对策。

在这场闭门会议中,多数与会人员忧心表示,美国空前的禁令将重创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芯片自主化(自家研发生产)向前推进将阻碍重重。

消息人士透露,工信部官员认为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但同时强调,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充沛,可让受影响的企业持续营运。

对此,长江存储在21日否认参与了工信部召开的紧急会议。

另一家芯片禁令严重打击的是壁仞科技。该公司开发人工智能芯片,并被认为是一家有望与英伟达图形芯片展开竞争的中国企业。

壁仞曾推出首款通用绘图处理器(GPU),并委讬台积电7纳米制程代工。据悉,一旦量产将大幅提升大陆高阶芯片的自给率。但如今,双方合作可能被迫中断。

彭博社10月21日在报导中称,壁仞认为台积电生产的人工智能芯片不在美国新的出口管制范围内,因为其产品的规格不符合限制条件。

而台积电则表示,公司会遵守所有的出口相关规定,并拒绝进一步置评。

总部位于上海的壁仞科技暂未回复置评请求。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半导体禁令不断升级,并限制美高端芯片和制造设备出口,旨在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减缓中国发展本土芯片产业,避免任何先进技术最终被应用在中国军事方面。

专家指出,新禁令带来的广泛冲击,涉及军事武器、人工智能、资料中心,以及许多由超级电脑、高阶芯片驱动领域的商业和国家研究的推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