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市”氾滥 中国汽车芯片哪里来?(图)

发表:2022-10-22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车 理想
电动汽车(图片来源: Trucks v2/WIKI/CC BY-SA)

【看中国2022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美国对中国的芯片制裁令已经到了“锁喉”的地步,禁止出口先进设备、高端芯片给中国半导体产业,这使得一些中资企业通过各种“曲迳”获得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芯片,甚至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下芯片市场”。目前,部分芯片已流入汽车供应链中,令人担忧汽车的品质安全性能,若是出现故障,可能危及生命。

自2020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由中国境内的数百个中间商组成了地下芯片“灰市”,里面充斥着二手芯片或旧款芯片。如今,美国再次出手实施新的出口管制,令中国高科技产业倒退若干年。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会进一步刺激中国的地下芯片交易。

中国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美国对中国芯片进行了制裁,市场乱得一塌糊涂,价格也乱、管道也乱。低端高端芯片都有恐慌心态,现在都比较乱。”

据彭博社的报导,许多中间商指出,不合格的芯片会影响汽车的质量甚至安全性。例如,如果汽车ABS煞车模组中的不良芯片故障,就可能危害到生命安全。

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中国汽车制造商向德国汽车零组件供应商博世(Robert Bosch)要求采用自己从灰市采购来的芯片来加工汽车零组件,博世最终予以拒绝,认为这些芯片可能危害其零组件的完整性。

从电子制动系统到空调和车窗控制元件,汽车的许多零组件都在用半导体。然而,部分微控制器所需的半导体在一段时期内很难采购、且价格惊人,汽车制造业者对其反应也各不相同。丰田和福斯直接延后生产与交车,特斯拉则是开发新软件,同时使用替代半导体。但中国的车厂因竞争激烈,多采用这种从“灰市”采购来的芯片。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三大主要电动汽车新创公司,蔚来、小鹏和理想都曾试图透过这些无授权的中间商购买芯片。事实上,除了比亚迪有自己制造芯片外,几乎所有中国车厂都在通过“地下市场”采购半导体零件。

为避免有人追踪芯片来源,中间商通常会擦掉包装上的标签或资讯。多家车厂已掉入陷阱,采购从报废汽车零件中取出的二手芯片。知情人士说,这些二手芯片会像新品一样出售,其价格最高可飙到原价的500倍。

例如,理想汽车曾用相当于超过500美元的价格向中间商采购一块制动芯片,这种芯片在疫情前的价格只要1美元左右。尽管理想汽车的一名代表后来对此予以否认,但不愿多加置评。蔚来和小鹏的发言人也不予置评。

类似“灰市”交易主要发生在网络上,例如微信群组或电子邮件,但有时也会出现在深圳赛格广场、华强北等实体市场。中间商把芯片样本装在背包里带到这些地方,以取得订单。

专家表示:“芯片会随着时间毁损,因此重复使用的芯片,出现故障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快。”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