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湾太空产业 学者:可采台积电模式(图)

发表:2022-10-15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台湾盼打造太空卫星产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除半完善的半导体产业,台湾政府推展多路并进产业链,盼扶植出台湾太空产业台大电信工程学研究所所长周锡增表示,可以效仿台积电的成功模式。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积极发展太空产业,其中国科会规划以国造加技转打造“2+4”颗B5G低轨通讯卫星;经济部工业局也将从验测平台、产业人才、应用服务三大方向,助攻台湾产业打入卫星产业链。

国科会除原先规划在2019年至2028年间自制、发射10颗遥测卫星,主委吴政忠日前更透露,B5G通讯卫星将从原规划由国家打造2颗,扩充为2+4颗,后续4颗将以公私协力的方式与民间一同打造。目前国科会为此投入40亿元自主开发、打造2颗B5G低轨通讯卫星,将由太空中心负责打造本体、工研院负责酬载,规划在2025、2026年发射。

后续4颗将由太空中心升格行政法人后,将比照当年技转成立台积电的模式,由国家力量扶植出民间的卫星系统整合公司,盼得以为未来台湾卫星产业链的领头羊。

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估计,主要国家太空研发投资加大与低轨卫星通讯商用化,全球太空经济规模至2040年将成长至1兆美元,其中卫星产业规模就占88%、达9252亿美元。

工业局官员表示,工业局为此推动多项计划布局卫星产业链技术、人才,其中“太空产业推动与人才培育计划”有3大方向,首先将整合民间力量,建立国内卫星元件验测平台;同时补助卫星设备供应链厂商,请其代训在职人员,最后将协助国内厂商推动、开发出低轨卫星的应用服务。

官员解释,因市场尚未成熟、低轨卫星服务尚未普及,此要补助厂商先行布局、投入应用开发。

周锡增建议,政府可与当年成立台积电成功的经验采相同作法,先承担新创在发展阶段时面临的高风险、高资金需求,也带领协调产学研究资源与技术,成功机率将提高。

周锡增表示,所谓台积电模式,事由行政院开发基金走行政院专案核可路径投资台积电,以扶植产业、国家政策方向为考量,投入新台币22亿元认股,持股逾达40%,成为开始的大股东。

他指出,在切入低轨卫星产业链部分,台湾现有的资通讯大企业,因过去专精低频段的ICT设备与技术,在卫星产业的高频段、超高频段领域,要切入相比外界会比较吃力,甚至有人才缺口状况。因卫星产业发展模式尚未明确,建议先守好代工、制造攒业基础后,再朝风险较大的系统开发迈进。

产业升级

据ETtoday新闻云报导,除太空产业外,政府正促进在地产业转型升级,桃园市政府青年局15日表示,将举办桃园新创加速器团队甄选说明会,针对智慧制造、能源转型、数位转型、绿色永续、智慧餐饮、智慧物流与智慧零售等领域新创团队进行招募。

青年局表示,桃园市产业聚落多样且完整,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庞大需求。负责人张旭贤指出,希望能协助更多与在地企业的对接合作,创造更多的商务发展机会并导入在地产业,加速中小企业转型,提升服务内容的深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