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存儲因美國禁令陷入危機 向政府求援(圖)

發表:2022-10-23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半导体 晶圆 科技 晶片 硅片
蘋果公司暫停在iPhone上採用長江存儲科技生產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晶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自10月初,美國政府在先端半導體領域逐步強化對中國的限制,蘋果公司已經暫停了在產品中使用長江存儲(YMTC)晶元的計畫。隨後,長江存儲向北京求救,示警該公司恐陷入危機。

據日經亞洲的報導,蘋果一直計畫在iPhone上採用長江存儲科技生產的「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晶元,但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加大和受到美國當局批判,蘋果改變了方針。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當美國政府在本月初公布對中國實施更嚴格的出口限制時,蘋果已完成對長江存儲128層堆迭3D NAND快閃記憶體用於iPhone手機的數月認證。」「但開始證實量產(9月上市的)新款iPhone時,並沒有把這些(長江存儲)存儲晶元投入生產線」。

NAND快閃記憶體是從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到伺服器的所有電子設備中的關鍵組件。長江存儲的128層堆迭晶元是迄今為止中國晶元製造商造出的最先進晶元,儘管仍然比三星電子和美光等市場領導者落後一兩代。

供應鏈高管表示,蘋果原本計畫最早在今年開始使用中國國有企業長江存儲的晶元,因為其生產的晶元比主要競爭對手至少便宜20%。

另一位消息人士說:「長江存儲由政府支持,其價格優勢超過競爭對手。」

據外媒報導,中國工信部在過去幾天召集長江存儲和超級電腦公司中科曙光等半導體高層,以評估美國晶元限制措施造成的衝擊,及因應對策。

在這場閉門會議中,多數與會人員憂心表示,美國空前的禁令將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未來晶元自主化(自家研發生產)向前推進將阻礙重重。

消息人士透露,工信部官員認為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性。但同時強調,中國國內市場的需求充沛,可讓受影響的企業持續營運。

對此,長江存儲在21日否認參與了工信部召開的緊急會議。

另一家晶元禁令嚴重打擊的是壁仞科技。該公司開發人工智慧晶元,並被認為是一家有望與英偉達圖形晶元展開競爭的中國企業。

壁仞曾推出首款通用繪圖處理器(GPU),並委託台積電7奈米製程代工。據悉,一旦量產將大幅提升大陸高階晶元的自給率。但如今,雙方合作可能被迫中斷。

彭博社10月21日在報導中稱,壁仞認為台積電生產的人工智慧晶元不在美國新的出口管制範圍內,因為其產品的規格不符合限制條件。

而台積電則表示,公司會遵守所有的出口相關規定,並拒絕進一步置評。

總部位於上海的壁仞科技暫未回覆置評請求。

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半導體禁令不斷升級,並限制美高端晶元和製造設備出口,旨在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減緩中國發展本土晶元產業,避免任何先進技術最終被應用在中國軍事方面。

專家指出,新禁令帶來的廣泛衝擊,涉及軍事武器、人工智慧、資料中心,以及許多由超級電腦、高階晶元驅動領域的商業和國家研究的推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