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忍百箴》:世态有炎燠 我心常自春(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2-09-1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态有炎燠  我心常自春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不平之忍》的内容。

【原文】不平则鸣,物之常性。达人大观,与物不竞。

[大意]唐朝时期,文学家韩愈的学生孟东野(即孟郊)熟读经史,很有才能,直到五十岁才做溧阳县蔚,因而常抱怨自己怀才不遇。韩愈十分同情,并在孟赴任时写《送孟东野序》赠别曰:“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草木之无声,风挠之鸣;水之无声,风荡之鸣。”又曰:“凡出乎口而为声者,其皆有弗平者乎!”

韩愈在文中劝慰孟东野,“人的命运,是由上天决定的。身居高位,有什么可高兴的呢?身居下位,又有什么可悲哀的呢!东野这次到江南去任职,好像心里放不开似的,所以我讲了命运由上天决定的道理来安慰他。”

处在不平的状态下就发出声音,是物体的常性,也是人的本性。但是豁达的、知晓天命的人遇事能够洞察透彻,做到与世无争。

【原文】彼取以均石,与我以锱铢;彼自待以圣,视我以为愚。同此一类人,厚彼而薄我。我直而彼曲,屈于手高下。人所不能忍,争斗起大祸。我心常淡然,不怨亦不怒。彼强而我弱,强弱必有故;彼盛而我衰,盛衰自有数。

[大意]对方得到很多,给我的却非常少。对方以圣人自居,而认为我愚笨。这些都是人间不平之事。

这些人厚待自己而轻视他人。我为人正直,而他内心奸猾狡诈,本来是我有理而他无理,但是由于双方地位高下的缘故,只要他觉得我不对,我就会被认为是无理取闹之徒,我只能屈就于地位高的人之下。

遇到如此不平之事,如果不能忍受,就会因此而与人争斗,会酿成大的灾祸。

如果自己的内心总能保持淡然恬静的状态,那么就能做到即使遭遇不平之事也会无怨无怒,处之泰然。他强我弱,别人强于我,我们之间的强弱之分必定有其原因。他兴盛我衰微,别人盛于我,我们之间的盛衰之别必定有其定数。

【原文】世态有炎燠,我心常自春。噫,可不忍欤!

[大意]世态自有炎凉变化,反复无常,只要我的心始终如春天一般温和平静,我就会享有安宁与祥和。

人生中遇到的不平之事真是太多了,不平则易起纷争,心中感到不平之时,怎么不忍一忍呢!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